人民网
人民网

从“买全球”到“卖全球”

中粮集团搭建国际粮食走廊(中国品牌 中国故事)

2015年08月04日0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8月3日电  (记者王珂)5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上,中粮集团展示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和全球布局情况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别的公司是在巴西当地卖东西,我们是在巴西当地买东西。”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

去年,中粮完成两笔海外收购大单:成功收购荷兰尼德拉集团51%的股份和收购香港来宝农业51%的股份。从中国第一到世界领先,从“买全球”到“卖全球”,中粮集团正在发生这样的嬗变。收购两家国际化农业公司后,中粮国际业务量已超过了国内业务量,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粮商。

过去中粮买大豆,是在北京通过电话向供应商订购。如今,可以通过尼德拉集团从阿根廷农民手中直接买到,这大大提升供应链效率,提高了对中国粮食安全和供应的保障能力。

全球粮食大流通格局是从作为全球粮食主产地的美洲流向作为全球粮食新兴需求市场的亚洲。收购整合后,中粮在美洲和亚洲之间建立起一个稳定的粮食走廊。上游有港口码头、贸易团队、风险控制体系,与国内的港口码头、加工物流、品牌渠道相结合,不仅打通了全球粮食产地到中国消费者的通道,而且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更好保障。

中粮全球化布局还在加速。下一步,中粮计划在北美洲地区加强布局和投入,充分利用各国资源优势,增强品种互补性,形成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全面提升服务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的能力。

“面向全球布局产业链条,对中粮来说正在成为现实。”未来的中粮,不仅有能力为中国采购粮食,而且可以把南美的粮食卖到欧洲,把黑海地区的粮食卖到亚洲,既可以满足国内粮食安全的需要,也为保障世界更多地区的粮食需求贡献积极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4日 01 版)

(责编:曹昆、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