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破解体制机制、经济结构两大矛盾 
补齐创新不足、创业不多两大短板

辽宁激活振兴新动力

2015年08月02日02: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沈阳8月1日电 (记者孙健、何勇)去年以来,老工业基地辽宁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掉在了后面。辽宁怎么了,民生怎么办?

  “今年省政府确立的目标是就业80万人,截至6月底,全省实名制就业43.4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54.3%;城镇登记失业率3.28%,控制在年度计划4.3%以内,就业形势好于预期。”省人社厅副厅长林国军介绍。

  经济数据不算漂亮,就业则较为平稳,体现出改革放权带来的红利释放。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创业者也迎来了创业的黄金时代,上半年新登记公司保持两位数增长;全省扶持创业带头人7729人,带动就业4.85万人。财政收入两位数下降,民生投入却两位数增加。上半年,辽宁用于民生支出同比增加18.4%,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8万套。

  当前东北新一轮振兴到了滚石上山、爬坡的关键阶段。面对持续下行的压力,辽宁不求速度,但求质量效益,坚持对症下药,长短目标结合,着眼当前守底线、保民生,立足长远做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着力破解多年积累的体制机制和经济结构两大矛盾。针对创新不足、市场不活、创业不多的短板,力求变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向创新、改革、市场、开放寻求振兴新动力。“我们要依靠‘四个驱动’,激发老工业基地的内在动力和活力,推动辽宁的新一轮振兴。”辽宁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创新是永不枯竭的动力。日前,辽宁决定,筹集100亿元专项资金,建立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引导鼓励传统产业改造、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在沈阳远大集团,科研项目公司制使科研人员从科技成果转化中终身提酬。“研发团队可以从PM2.5除尘设备销售价中提取3%,这个产品只要销售,我们就可以提成。”研发负责人李雄浩说。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增长8%,远高于工业增幅。

  市场环境是制约辽宁发展的瓶颈。一个市养老院10个月盖章133个手续还没下来,辽宁向多年顽疾开刀,大刀阔斧简政放权优化市场环境。7月14日,《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布,明确了1928项行政职权,与2011年相比,精简了2/3;全省优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由275个工作日压到40个工作日;在全国率先实行工商、税务、质监“三证合一”,极大方便了企业办事。

  政府放权的减法带来市场的乘法效果,激发出辽宁人长久以来的“老板梦”。鞍山退休工人刘犹斌有塑钢结构盖别墅的专利,却被“最低10万元注册金”的规定捆住了创业梦想。2014年1月,辽宁比全国早两个月实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后,只需注册金1万元,认缴1元,刘犹斌开办了鞍山绿枝钢结构有限公司,不仅运营红火,还解决了几个人就业。辽宁去年全年新增私营企业92273户,同比增长近80%。2014年全省新增就业103万人,其中个体私营经济新增88.8万人。

  辽宁各市给予创业者真金白银的支持。沈阳入选首批15个“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后宣布,沈阳连续3年将筹资27亿元专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全省上半年新增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0.8万户,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大量涌现,大众创业形成热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2日 01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