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舆论场】北京赢了!看各媒体平台报道如何争奇斗艳

【查看原图】

北京时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郑重宣布:获得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资格的是“北京、张家口”。北京也因此成为全世界唯一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通过网络监测平台发现,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的信息发布后,“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快速反应,对事件进行积极传播,同时,普通草根网友在各个平台上留言跟帖以示参与、分享喜悦。

一、微博平台瞬间点燃

微博平台上,北京申办冬奥成功的消息公布后,@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头条新闻等媒体微博基本在17:57分就发布了相关消息。借助微博分析平台,可以看出,在申奥成功相关信息的传播中,@人民日报、@央视新闻、@M鹿M(认证信息:演员歌手 代表作 电影《重返二十岁》 歌曲《我们的明天》,粉丝:781万)@头条新闻、@黄晓明等发挥了较大的作用,成为此事件传播的第一梯队,直接促使数以万计的网友对信息进行快速转发。

此外,在微博平台上,#聚焦2022冬奥会#、#北京张家口申冬奥#两个话题的关注也极高,截止到20时,两个话题的阅读数分别为8000万和1.3亿次,成为微博平台上此话题的重要推动机。

从参与转发、评论的人群来看,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M鹿M的微博转发为例,普通网民即草根网友在北京申奥成功后参与度较高,且草根网民之间不吝惜“点赞”,以@M鹿M 的跟帖最为明显,网民在跟帖之时,不忘相互点赞,更是对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喜悦之情的一种分享。

图:@人民日报 跟帖

图:@央视新闻 跟帖

@M鹿M 跟帖

二、微信平台火速跟进

在微信平台,与主流媒体微博实现了信息发布的同步。张家口当地的微信公号行动极为迅速,“张家口资讯网”、“张家口网”一马当先,成为最早发布“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申办成功”相关信息的微信公号之一。随后@中国青年报、@一撇一捺、@央视新闻、@镜鉴、@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微博纷纷加入推送行列。不过,从传播影响力来看,@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微信平台的阅读量半小时不到就迈过“100000+”人次大关。截至20:00左右,微信相关文章超过700多篇。

表:主要微信公号推送时间情况一览

来自政府层面的政务微信平台紧随其后。北京当地的@北京发布、@北京北京2022冬奥申委以及 @中国政府网分别发送了此次“喜讯”。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北京2022冬奥申委”微信公号运营已久,在申办过程中一直关注前方进展,直播信息,平均每天推送文章三篇,单篇最高阅读量超过1.5万人次。如7月25日推送的《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抵达吉隆坡》阅读量达1.3万人次,7月30日发布的《北京已做好陈述准备》阅读量1.4万人次。

稍晚些时候,一些商业机构微信公号介入信息浪潮。如万达集团微信公号推出H5活动页面“一起来,为冬奥会扛旗”,引起不少网民的参与。

三、商业门户网站“火力全开”

腾讯、网易、新浪、搜狐等商业门户网站一方面在网站首页头条位置做申奥成功的信息发布,另一方面开设主题专题,全角度对事件进行分析。

图:腾讯申奥新闻专题

图:网易申奥新闻专题

网站

“申奥专题”头条新闻标题

评论数

腾讯

北京获得2022冬奥会主办权申办成功创造历史

10455条

网易

京张喜获2022冬奥主办权中国首次申办即成功

1440条

新浪

赢了!北京获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1262条

搜狐

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

843条

从新闻跟帖数量来看,腾讯借助其固有的用户基数,及其特有的弹窗功能,在短时间内积聚了大量网友的注意力,截止到20时,相关的网友评论已超过1万条,较网易、新浪、搜狐的评论数多出数倍。

四、新闻客户端“群雄争霸”

新闻客户端作为普通网民获取新闻的重要平台,在申办冬奥成功这样重大消息面前自然不甘人后,网易新闻、腾讯新闻、人民日报等8家主流新闻客户端在申办结果公布伊始纷纷发布新闻,吸引众多网友跟帖评论。

截止到7月31日20时,网易新闻客户端单条新闻评论数近2万,腾讯新闻单条新闻评论数超1万。如果做一个简单对比,把新闻客户端与PC端新闻跟帖相比,网民在手机端的跟帖数显然更高,一方面表明新闻移动端日渐普及,另一方面也显现出网民在移动端参与新闻评论热情逐渐高涨。

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2015年08月01日11:53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