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

打虎拍蝇“稳准狠” 传导压力有实招(深度关注·巡视组在行动①)

本报记者 程远州
2015年07月28日03: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全覆盖、全国一盘棋。其中,省一级巡视的开展是做到“全国一盘棋”“横向全覆盖”的重要抓手。从今天起,本刊推出“巡视组在行动”系列报道,聚焦省一级中工作出色、出新、出彩的巡视组,介绍他们在实践中创新探索、充分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的故事,敬请关注。

——编 者 

“组长,我们发现了一个‘中标专业户’,近5年来全县200多个工程项目都是同一家公司中标。”5月底的一天,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工程建设小组的熊文斌拿着刚查到的材料推开了巡视组组长张振二临时办公室的门。

“查都有哪些项目,主要是哪个干部批的项目,严查资金走向!”认真看过材料,张振二签上了“速查回告”四个字。

这是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十堰市的第三个月,正在对郧西县巡视。在之前巡视的竹山县、竹溪县和房县,“中标专业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张振二知道,顺着这根藤蔓追查,很快就会有问题干部浮出水面。

自2009年5月任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以来,张振二先后率队赴40多个市县和省直单位进行巡视。6年来,第四巡视组创新工作方法,勇于打虎拍蝇,盯紧百姓身边的腐败,形成了有力震慑。

以案释疑,查找问题现“蝴蝶效应”

在去采访的路上,有地方干部对记者说,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是“尖刀组”,查找问题“稳准狠”,所到之处,问题干部无不胆战心惊。然而见到张振二时,这位头发花白、身形瘦削的巡视组长却“诉起了苦”:“巡视工作难在发现问题,这个巡视组长不好当啊!”

张振二解释,发现问题之难,一是取得谈话对象的信任难,二是巡视时间有限,深入了解和把握一个地方的情况难。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地区和单位经过数轮巡视,已经熟悉和掌握了巡视工作的一些做法,有的采取遮短护丑的方法规避巡视,发现问题的难度很大。

正因如此,像发现郧西县“中标专业户”那样快刀斩乱麻式的摸清问题并不容易,甚至一度在有些地区巡视时,张振二的团队为“老在外围打转”发现不了问题而苦恼。

去年巡视武汉市的一个区时,张振二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巡视组进驻后,见面会和动员会开了,媒体报道了,巡视公告发了,各种联系方式和举报途径也公开了,但几天过去,信访举报却寥寥无几,个别谈话收获也不大,基本没反映出实质问题。

“为何我们风风火火,群众反映却冷冷清清?”怎么尽快打消干部群众的担心和疑虑?恰在此时,一封反映该区某街党工委负责人问题的举报信传到了张振二手里。

“初看,举报信再平常不过,涉及干部的级别不高,涉案金额也不大,如果交给区纪委调查,作为一般信访了结也能向群众交代。但我想由此入手,以实际案例打消群众疑惑,或许能打开局面。”张振二介绍,巡视组以此举报信为抓手,迅速认真了解相关问题。在巡视组的督办下,该区党委第二天就对6名责任人作出处理决定,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

以案释疑,效果立显。群众来访络绎不绝,信访举报纷至沓来,谈话对象主动打开话闸反映问题。在这个十几万人口的区巡视期间,巡视组共接到群众来信208件,来访59批224人次,来电和手机短信281件次。在此轮巡视后落马、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该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某,就是从群众信访中发现的重点线索。

“要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参与,巡视组必须敢于亮剑、敢于担当、敢于对群众最深恶痛绝的身边腐败问题快查快办,用群众看得见的鲜活案例来展现巡视实效,这样才能形成‘蝴蝶效应’。”张振二说。

数据分析,点面结合有“独门秘笈”

依靠群众,在大量信访件中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基本方法。除此之外,第四巡视组还创造性地“发明”了依靠信息技术的“新招”。

“我们将各职能部门的数据采集过来,用数据库分析技术进行信息比对、关联分析,发现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第四巡视组财审小组的靳洪海介绍,这种查找线索的方式针对的是所有党员干部的职务行为,能将以往巡视的“单点核查”改进为“多点核查”,把对干部的抽查变为普查。

靳洪海介绍,在今年的巡视中,巡视组用此创新方法,陆续查出多起“中标专业户”、违规违法签批项目问题。

“有一个县的领导听说我们在查该县的工程项目问题,跑过来逐项解释推脱,我们就将数据分析一一调出来,白纸黑字,他就没话说了。”熊文斌说,信息化比对分析的好处还在于能大量掌握第一手证据。

由面及点,巡视组掌握了“面”上的信息之后,聚焦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重点出击。在此过程中,他们还有“独门秘笈”。

首先是主动深入到被巡视地方的重点单位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如在武汉市巡视时,他们兵分三路,分别下沉到15个重点市直部门和城区查阅相关材料,到10个相关部门和城区进行专题调研、定向座谈、解剖“麻雀”;同时,还采取“送卷上门、分别填写、集中收回”,让填写者既不担心泄密、又有充足填写时间的方法,对部分重点单位共计700多人进行了问卷调查,掌握了这些重点单位主要问题的概况。

然后是督导重点单位严格自查,要求在一周内提供不谈成绩、只谈问题的书面材料,且每个问题要明确具体,有数据支撑,有事例佐证。

“所有自查材料都由我和副组长一一把关,不合要求坚决打回去重写。”张振二介绍,在武汉巡视期间,针对征地拆迁等矛盾问题突出的情况,巡视组要求城管、规划、建设等重点单位“照镜子”,对征地拆迁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及原因进行自查。一开始,几个部门查摆问题避重就轻。结果自查报告被多次打回,还对其主要负责人提出批评,逼其直击要害,点出问题实质。

结合数据分析方式,巡视组最终掌握了该市部分单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选择性执行房产政策、集资建房为自己谋利,以及少数领导干部将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安置商品房倒卖或出租谋利等违纪问题线索。

这种将自查报告与巡视组获取的信息相比对的方式让第四巡视组收获颇丰。巡视组在武汉市本级及所属三个区巡视期间,共发现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84个,发现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05件,涉及一批领导干部。一批突出问题在巡视期间得到纠正和治理,17人已被立案调查。

传导压力,治病救人需“啄木鸟”

“巡视期间处理了一个县处级干部和5个单位的‘一把手’,今年以来,竹溪县已处分干部55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29%。如果不是巡视组来,我们做不到这样。”竹溪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邢德广介绍,第四巡视组在竹溪一个月,切实做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传导压力”。竹溪已处理了10名违背群众利益的村干部。

“我们对发现的小官贪腐问题线索决不放过,这些老百姓身边的干部的腐败问题,最能引起老百姓的愤怒,最败坏党的形象。”张振二说,在所有的信访件中,约50%是举报件,而在举报件中,70%以上来自普通群众。

“巡视组就像啄木鸟一样,围绕着树木找病因,虽然抓破了树皮,但是长期地看有利于树木的枝繁叶茂。”谈及巡视组的作用,房县县长蔡贤忠颇为感慨,第四巡视组在房县巡视期间,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理了46名干部,“双规”了6人,其中包括县政协主席。

“每个党员干部都像是在X光下照了一遍,起到了洗洗澡、治治病的功效,关键是将反腐的压力传导到了党政机关的各部门、各层级。”竹山县委书记佘立柱观察,巡视组入驻该县后,干部们有一个从担心到担当的过程,“因对巡视组的神秘感和敬畏感而担心,因感受到巡视组是关心干部的而非是整人的而逐渐有了担当意识。”

在第四巡视组驻地,记者看到,晚上十点,张振二还在与组员碰头研究当天有关事项,所有人都处于“满负荷”状态,常常为调查一个问题忙到深夜。“组长安排的工作都有期限,到期摸不清状况可是要挨板子的。”财审小组的任健说。

“我们的巡视力度大,主要是因为有省委做后盾,每次汇报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都要求不能笼统概括,要见事又见人。”对于外界给予的“尖刀老张”的称呼,张振二说:“省委那么重视,群众这么期待,我一个老同志,要是完成不好任务,心里不安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8日 18 版)

(责编:白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