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3000多万亩草原发生蝗灾 有蝗虫跳到脸上

2015年07月23日02:4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内蒙古3000多万亩草原发生蝗灾 有蝗虫跳到脸上

有人走过,成群的蝗虫在牧草间跳起。

有人走过,成群的蝗虫在牧草间跳起。

制作蝗虫标本。

制作蝗虫标本。

喷药半小时后,地上出现成片的蝗虫尸体。

喷药半小时后,地上出现成片的蝗虫尸体。

工人在草原上喷洒灭蝗药剂。

工人在草原上喷洒灭蝗药剂。

成群的蝗虫趴在石头上。

成群的蝗虫趴在石头上。

  原标题:内蒙古3000多万亩草原蝗虫成灾

  7月初以来,受高温少雨等气候因素影响,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发生蝗虫灾害。据最新通报,截至7月15日,全区草原蝗虫危害面积3334.6万亩,严重危害面积1473.6万亩。不过,农牧业厅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蝗灾主要以点片状发生,总体上预计不会形成严重危害。

  啃食植被进村上街

  前天和昨天,京华时报记者探访了受灾严重的赤峰市巴林左旗多处草原,蝗虫的影响遍布草原、村落甚至乡镇街道。

  前天下午5点左右,隆昌镇常胜村村南草地仍留有不少蝗虫啃食痕迹。据村民介绍,7月初,蝗虫先在附近的丘陵和山区孵化,后进入草地。“有人在山区见到了刚孵化的小蝗虫,一开始并不多,后来就成规模了。”

  “蝗虫太多,在大街上都能见到,我们赶紧关紧房门。”村民张女士称,7月15日前后,隆昌镇街道上都能见到成群的蝗虫。

  村民们还称,蝗虫不仅啃食草原草地,还有一些进入耕地啃食谷物。“我家谷地就被毁了5亩,谷苗都被吃了。”村民胡女士称。

  投入4140万元灭治蝗灾

  昨天上午11点左右,巴林左旗白音乌拉镇查干白其嘎查(“嘎查”即蒙古族行政村)附近草原仍有成群的蝗虫,巴林左旗草原站工作人员正在草原上灭蝗。牧民走过时,能看到数十头蝗虫蹦出,甚至有蝗虫跳到脸上。

  巴林左旗草原站副站长巴特尔介绍,从7月初开始,工作人员每天喷洒生物药剂灭治蝗虫,目前巴林左旗南部草原已完成喷药,工作人员仍在北部灭蝗。

  巴特尔称,由于近期内蒙古开始降雨,给灭蝗行动增加了困难,“降雨会稀释药剂,不利于灭杀蝗虫”。

  昨天,农牧业厅工作人员表示,为灭治蝗灾,自治区政府及时下拨草原蝗虫防治资金4140万元。截至7月15日,全区累计投入劳力17216人次,调运飞机3架,飞行作业176架次,动用大型喷雾机械1379台套,防治草原虫害766.2万亩。

  据介绍,灭蝗70%以上采用生物措施。截至7月15日,全区采用绿僵菌、苦参碱、烟碱·苦参碱、牧鸡、牧鸭等完成防治面积507.5万亩。目前,灭蝗工作正在进行中。

  呈点片状未形成连片灾害

  昨天,农牧业厅最新通报称,受气温偏低、降水偏少等因素影响,全区草原蝗虫发生危害较常年有所推迟。截至7月15日,全区草原蝗虫危害面积3334.6万亩,严重危害面积1473.6万亩,平均虫口密度为每平米19.8头,最高虫口密度为每平米70头。

  农牧业厅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蝗灾主要以点片状发生,未形成大面积集中连片、高密度暴发,但不排除受干旱等气候影响,发生面积扩大、危害程度局部加重的可能。总体上预计不会形成严重危害。

  据介绍,蝗卵在不适宜孵化条件下滞育期较长,最长可达14年,每年还不断积累,待温度、湿度等条件成熟,卵就会孵化,形成危害。随着内蒙古草原植被有效恢复,并经过多年综合治理,草原蝗虫危害面积和危害程度已连续6年下降。从目前看,今年是较轻的一年。2004年,内蒙古草原蝗虫危害面积1.5亿亩,严重危害面积近8000万亩,虫口密度基本在百头以上,最高达550头。

  文/京华时报记者 常鑫

  图/京华时报记者 赵思衡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张香梅(实习))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