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成中国经济"黑马" 2014年送出包裹达140亿件

2015年07月20日13:05  
 
原标题:快递业成中国经济"黑马" 2014年送出包裹达140亿件

  原标题:快递业成中国经济黑马 火热背后需突破发展瓶颈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兰旻):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快递服务业增长迅猛,业务量累计完成84.6亿件,同比增长43.4%;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195.7亿元,同比增长33.2%。快递业也因此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快递业为何成为国民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行业火热的背后有着哪些挑战?未来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

  十多年前,大多数人对于同城寄送包裹、打个电话就能坐等上门收发邮件这样的服务都是闻所未闻。然而,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不仅这些早已成真,并且寄送的内容也从信函文件、普通包裹拓展至彩电冰箱、新鲜蔬果、海外商品,甚至是刚出锅的美味佳肴。赵女士在一家公司上班,由于工作繁忙,她很少去商店购物,但是这对她的生活质量并没有造成影响,“这两年家里人吃的、穿的、用的也几乎都网购,也方便,因为网上什么都有,甚至现做的麻辣小龙虾都能买到,特别方便,所以逛商场的次数比以前少多了。”

  2014年,全国共快递出140亿件,同比增长52%,跃居世界第一;全国单日最高处理快递超过1亿件;全国快递从业者超过550万。宋国伟是一位快递员,从事快递业已有三年。每天清晨,他都要从公司网点装好车,前往自己负责的片区送件,中午再回网点,装车送件,一天两趟,晚上将收到的快递包裹送回网点,统一装车运走。他告诉记者,近来每天收件发件量越来越多,服务对象面也越来越广,“现在每天发100个件左右,要是碰到双十一、双十二促销发件量会多一半,现在行业竞争这么激烈,发得多不一定赚得多。这些年不只是年轻人在网上购物,用快递,很多上岁数的老年人也会网购了,有个老太太,我每星期都要给她送好几趟件。”

  巨大的经济效益及自身的不断壮大,也引发决策层对快递业的高度关注。从2014年到2015年,“快递”连续两年被写入惜字如金的政府工作报告,被视为经济“黑马”。李克强总理称,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因为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且刺激了消费。原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邵钟林表示,快递业的持续成长不仅起到了便民便商的作用,也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加速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2014年以来,全国快递网点一共增加了5万多个,主要是在农村,全国一半左右的乡村都有了快递服务网点,预计到2020年,可以做到每个乡有网点,每个村通快递。这个带来什么变化呢,很直接的感受就是农民可以享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廉价物美商品,同时又可以把农村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反过来让城市居民享受到经济实惠农副产品。”

  火热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巨大的市场前景,让很多快递企业满怀希望,但同时,接近于惨烈的竞争现实也迫使很多快递业管理者未雨绸缪。优速快递总裁余联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快递行业已进入新的博弈周期,许多快递企业迫于盈利能力下降开始考虑转型,“现在面临的主要困难就是烧钱拼价格、拼基础投资、拼装备包含拼技术,现在整体行业虽然向上发展空间很大,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租金成本、人力成本提升,快递价格在下降,所以快递企业整体盈利能力普遍下降。现在市场环境、公众满意度、竞争态势等因素促使大型快递公司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中型快递公司逐步向专业化转型,小型快递公司向个性化转型。”

  专家指出,除了加快自身转型,与“互联网+”概念对接也是快递业未来发展的关键。“互联网+”是未来快递业的一种管理手段和发展方式,企业可以利用互联网对客户进行管理,对整个快递过程进行管理,进一步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强化企业盈利能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