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涌动暖皮山--来自新疆皮山地震灾区的故事

2015年07月07日1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爱心涌动暖皮山--来自新疆皮山地震灾区的故事

  爱心涌动暖皮山

  --来自新疆皮山地震灾区的故事

  中国经济网7月7日讯 (记者 马呈忠 通讯员 李康强) 7月3日,新疆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震情牵动人心。地震发生后,各方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党员干部、医务人员、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冲在抗灾一线,连日来,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感人故事传遍灾区、感动新疆。

  “私车公用大叔”牌抓饭格外香

  家乡发生了地震,艾尼瓦尔o芒素坐不住了。地震当日,他不顾余震危险,驱车从和田市赶到灾区了解灾情。看到有老乡的房子垮塌,他的心揪紧了。

  艾尼瓦尔o芒素是和田供电公司职工,他长年利用休息时间开私家车免费接送有需要的群众,被亲切地称为“私车公用大叔”,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

  “家乡遭受震灾,我一定要做点什么。”当天晚上,艾尼瓦尔o芒素采购了羊肉、清油、大米等食材,准备为受灾群众烹制可口的抓饭。

  “抓饭熟了!”这几天,艾尼瓦尔o芒素和朋友分别在县医院、县一中两个安置点支起大锅做抓饭,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大家说,这“私车公用大叔”牌抓饭格外香。

  “看到受灾群众吃上热乎乎的抓饭,我特别高兴。”艾尼瓦尔o芒素说,大家都出一份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实际上,每次家乡遭遇自然灾害,总能看到这位“私车公用大叔”的身影。去年2月,于田县发生地震后,他就为灾区送去价值近8000元钱的物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在前面。”他这样说。

  “访惠聚”医疗队在行动

  皮山地震发生后,由机关干部组成的各级“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住村工作组深入一线,积极抢险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来自医疗卫生行业,肩负着治病救人的责任和使命,更是责无旁贷。”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住村工作组组长冯东说,“这次抗震救灾,工作组成员的专业知识派上了用场。”

  自治区卫计委在皮山县有5个住村工作组,当天中午,由工作组17名医生组成的医疗救护队紧急奔赴受灾严重的皮西那乡,全力救治伤员;皮西那乡群众伤情都稳定后,又赶到县人民医院协助检查和治疗。

  工作组成员刘伟鑫说,“住村工作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传递党的温暖。这次抗震救灾,正是我们发挥作用的时候,就要第一时间出现在患者面前,救死扶伤。”

  谈及“访惠聚”住村工作组的作用,皮山县委书记沈毅表示,全县156个住村工作组党性强、能力强,积极救治伤员、稳定群众情绪、排查灾情隐患,发挥了打通“最后一公里”救援队的作用。

  小阿迪力的心愿

  地震发生后,新疆和田边防支队30多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严重的皮山县固玛镇、皮西那乡展开救援。

  “叔叔快救我!”4日上午,边防官兵们在排查皮山县老地毯厂倒塌房屋时,传来一声声稚嫩的呼喊。原来是7岁的阿迪力o买买提大半个身子被压在石渣、木头下面,情况紧急。

  “你叫什么名字啊,几岁了?”救援官兵一边与阿迪力聊天,一边加紧施救。为了不伤到孩子,官兵用手刨、用肩扛,逐步清除被埋压在孩子身上的砖石渣,一点点扩大救援空间,最终将压在孩子身上的木头抬离,将阿迪力送往最近的医疗点救治。

  “多亏了这些可敬的武警战士,要不他们及时赶到,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孩子的妈妈茹仙古丽?买买提说:“等新房子盖好后,要请武警战士到新家做客,给他们做最拿手的羊肉汤。”

  小阿迪力得救了,并无大碍。面对伤痛,小男孩坚强地说,“我不怕疼,我要向叔叔一样勇敢。长大以后也要当兵,去救小朋友。”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