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洒热血痛杀敌寇(我的抗战记忆)

2015年07月07日03: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用白求恩给的这条腿,走进军营,走向战场,走向生活,踏上解放全中国的征程。”

  讲述人:余新元(离休干部,沈阳军区鞍山军分区原副政委)

  

  1937年8月25日,以中华利益为重的西北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我所在的红一方面军一师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第八路军115师杨成武独立团。9月15日,部队从陕西出发东渡黄河。

  9月25日黎明,骄横的日军板垣师团千余人向平型关开进,待进入包围圈后,上级下达了攻击命令。经过十几个回合的激烈战斗,我军乘势全线冲杀,将剩余的180多名日军分割包围在5公里长的狭沟里,展开了肉搏战。经过近一天的激战,全歼这股日军。

  平型关大战以后,侵华日军把晋察冀根据地视为心腹大患。1939年9月下旬,日军华北方面军以两个师团、两个独立混成旅团的兵力,对晋察冀边区北岳区进行秋冬季大“扫荡”,敌阿部规秀率独立混成旅团进犯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

  11月4日,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一部1500余人孤军冒进,由涞源经雁宿崖向黄土岭进犯,企图寻找八路军主力决战,进行报复“扫荡”。6日傍晚,日军抵黄土岭地区。我所在的晋察冀军区部队和第120师特务团在一夜之间,完成了对日军的包围,一场大战就此打响。

  被包围的日军拼了命地想突围出去,在我军阵地前集结了近千人轮番冲锋。我所在的团连续打退了敌人17次冲锋,阵地前留下了300多具日军的尸体。

  团长陈正湘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了日军的指挥所和观察所,立即指挥炮兵连开炮。我与战友们操作4门迫击炮连发12发炮弹,摧毁了这两个重要目标,毕业于日本帝国陆军大学、号称精通山地战的“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在炮火中被击毙。

  这彪炳史册的战果,让我内心中充满着骄傲和自豪。但就在这次战斗结束后,我发现自己无法站立了,战斗中一颗子弹穿过了左腿。我的左腿从小腿到大腿根,肉都被炸飞了,伤势特别严重。处于半昏迷状态的我被抬到一个临时搭建的简陋医疗点。医生说要想保住这条命就得选择截肢,建议立即截肢!然而,事情出现了转机。白求恩来到了医疗点。当白求恩听说我只有16岁就和战友一起打退敌人10多次冲锋,不仅打死了300多个日本鬼子,还打死了日本阿部规秀中将,受到了中央军委嘉奖时,坚决反对截肢,当机立断:“保守治疗,一定保住小英雄的腿!”

  白求恩大夫先用剪刀把我腿上被子弹打飞出来的肉全部剪掉。当时条件非常简陋,没有麻药,连消毒药水都没有,白求恩就把捣碎的蒜汁摊在黄纱布上,再用镊子将黄纱布从我左腿里侧捅进去一直捅到外侧进行消炎处理。

  术后大约1个月的工夫,我的腿就基本肿消了,半年以后,新肉也长出来了,伤口基本就愈合了。

  (贾文暄 杜博文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7日 11 版)
(责编:耿聪)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