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及全过程监管

广州标准 可否破解垃圾围城(走转改·一线调查)

本报记者  罗艾桦
2015年07月04日03: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定时定点投放,个人最高或罚200元,单位最多或罚5万元……”广州市5月末通过的一纸规定,尽管尚是草案,依然激起了千层浪。无独有偶,广州市城管委4月份就“是否同意随水费一并收取垃圾费”上网征求市民意见,首日投票的结果竟然是146票反对、72票赞成。难怪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表示:“抓垃圾处理工作,不是天下第一难,也是前几难!”

  垃圾分类 创建体系

  ■利于促进“城市矿产”开发利用,核心在于垃圾的资源利用最大化

  据广州市城管委主任危伟汉介绍,为了破解“垃圾围城”,近年来,该市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大力探索,大胆尝试;2012年后,更是把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和生态文明来推动,初步形成了具有普遍示范意义的垃圾分类“广州标准”。

  为进一步抓好垃圾分类措施的落实工作,广州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召开3000人大会,总结和部署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成立了公众咨询监督委员会,直接参与废弃物处理决策;明确了“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及全过程监管”各环节的工作内容、部门职责。同时以政府采购社会化服务的形式,在宣传动员、收集等垃圾分类前端环节引进社会企业,促进社会力量逐步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动者和实施者。还出台了国内首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制定出台社会动员五年规划,开展垃圾分类合格社区验收、学校示范基地以及机关团体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引导市民自觉动手垃圾分类,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广东省环保志愿者指导委员会负责人陈彦鸿认为,广州垃圾分类全流程设计系统化、法制化、精细化,最利于促进“城市矿产”的开发利用;以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作方式引进第三方服务,核心在于垃圾的资源利用最大化,客观上保障人力的可持续性;“公咨委”则在政府与公众之间实现互动、互信、互敬;垃圾费收取方式则由传统的“上门收取”变成“捆绑水费征收”,方便了市民,保障了公平,增强了透明,并使收费率提高近一倍。

  陈建华表示,广州已形成“西村模式”“华乐街模式”等垃圾分类本土经验,从本月10日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大会召开起,将逐个街镇推广。逐个街镇验收,力争年底率先通过“国家垃圾分类示范城市”考核验收,形成具有普遍示范意义的垃圾分类“广州标准”,最终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

  “定时定点” 配合度低

  ■试行点没有落实督导员守点站桶指导检查、环卫工人二次精细分类等措施

  5月25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草案)》,主要内容包括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监督考核、法律责任等,但最引关注的是其中一条:单位和个人应该“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否则,个人最高或罚200元,单位最多或罚5万元……

  据悉,“定时定点”模式最早在越秀区六榕街试行,主要是根据居民生活规律,在楼宇空地定时设置垃圾分类桶,供居民投放分类好的餐厨垃圾和其它垃圾。然而,好景不长。由于没有落实督导员守点站桶指导检查,导致居民垃圾分类率低;没有落实环卫工人在桶点进行二次精细分类,导致餐厨垃圾桶装有其他垃圾;没有落实非投放时间定时投放点不能摆放垃圾桶,直接影响了环境卫生和分类效果。

  “公咨委”委员、广州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郭艳华透露:以某街道5个社区为例,共有居民户623户,每天晚上参与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约147户,参与率仅为23.6%。

  在这种形势下,“罚”便成了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之一,例如,禁止将已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混合运输,否则对责任主体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于个人,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随意丢弃生活垃圾的,亦可处以200元以下罚款。

  收费改革 势在必行

  ■“垃圾费捆绑水费征收”操作性强,新收费方案年内或将执行

  垃圾收费改革亦备受关注。坊间听得最多的声音是:未来广州垃圾费收费将改为随水费征收。收费标准既不跟用水量挂钩,也不跟垃圾量挂钩,维持目前10元的环境卫生清洁服务费和5元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加起来还是户籍人口每月每户15元。

  不过,一旦实施随水费征收,供水企业需与用水户重新签订合同,其原有的计算机收费系统亦需重新开发,且至少耗时2年,花费500万元。与此同时,万一用户不配合缴费,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供水企业也不能随便停止供水,必须先取得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才行。否则,很可能成为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何况,一些城中村、农村、集体用水户大多是多人多户使用一个水表,难以按照垃圾费的征收对象“一网打尽”。

  凡此种种,随水费征收可能遇到的问题多达6大类21个。

  此前,主管部门也尝试过按袋计量的垃圾费收费模式,但产生的处理成本将大大提高,居民每户每月区区15元的垃圾费根本就是杯水车薪。

  “还是捆绑水费好,操作性更强;‘按袋计量’行政成本过高。”广州市城管委负责人对曾经采访他的本地媒体称,相关方案今年上半年已上报相关部门核定,年内或将执行。

  对此,广州市城管委进一步解释:新的收费方式主要是要摒弃落后的上门收费方式,改为更方便的银行划账收费方式,同时也免去了环卫工人上门收费的诸多不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4日 06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