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高层动态

张高丽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开工仪式

2015年06月30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赵明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9日在北京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国境内段开工仪式并致辞。

  张高丽表示,东线天然气项目是中俄两国最大的务实合作项目,有利于促进两国能源战略多元化和保障两国能源安全,带动中俄两国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委托我专程赴俄罗斯,同普京总统在雅库茨克共同出席了东线天然气俄方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开工仪式。今天,中国境内段管道开工修建,标志着这条联结中俄两国的陆上能源通道全线启动建设。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确保管道按计划于2018年建成投产。

  张高丽表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今年5月在莫斯科成功会晤,就双边关系发展方向达成高度共识,规划了两国各领域合作的新未来。中俄双方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充分挖掘潜力,发挥互补优势,积极推进长期原油贸易、东西线天然气、上游油气开发、煤电输一体化等能源大项目合作,全面扩大投资、产能、金融、高铁、农业、远东开发等领域合作,落实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东线天然气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之一,是俄中高水平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集中体现和突出成果,有利于带动双方境内管道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俄方愿进一步扩大与中方在能源等各领域的全方位务实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和繁荣。

  开工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设主会场,在莫斯科和黑龙江省黑河市施工现场设分会场,通过三地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俄双方政府主管部门、相关地方代表及驻对方国家大使等出席开工仪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30日 01 版)

(责编:白宇、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