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推“虚拟创业学院” 助大学生“实战创业”

2015年06月25日13:3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湖南大学推“虚拟创业学院” 助大学生“实战创业”

  中新网长沙6月25日电 题:湖南大学推“虚拟创业学院” 助力大学生“实战创业”

  记者 李俊杰 通讯员 曾欢欢 刘韬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大三学生席伟,即将迎来他的另一身份——某公司的负责人。

  身份的转变源自他及其团队的“试水创业”,其创意项目——“私人订制”母校纪念戒指,而今已预订650余枚。这为他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席伟告诉中新网记者,早在踏入大学校门之初,就有过创业的念头,但由于缺乏相关的知识和经验,始终未能勇敢迈出创业的步伐,直到学校推出“虚拟创业学院”,并开设选修课程《创业基础》,采取线下组团实践创业的活动,他才真正实现了“由想法到实践”的突破。

  据悉,虚拟创业学院不设编制、行政级别、专任教师,整合了该校教务处、校团委、招生就业中心、工商管理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等优质教育资源,分工合作,协调一致。

  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德明介绍,“虚拟创业学院”以“授人以渔”的原则,使学生在线上掌握创新创业原理,在线下实践创新创业全过程,预计今年春季班持续创业的人数将达到280人,类似席伟这样的优秀创业项目数十个。

  “虚拟创业学院”助力实战创业

  谈及“私人订制”母校纪念戒指创业项目的初衷,席伟告诉记者,四年时光,母校的日子或许短暂,但弥足珍贵,如果将大学时光雕刻成一枚戒指,留在手上,这份纪念是一辈子。

  作为集体组织属性的象征,毕业纪念戒在西方已有近200年的历史,被视为以校为傲的象征及所获文凭的结合。

  席伟说,他们的订制戒指分为经典款和典藏款。两种戒指均可将湖南大学校徽、校名,以及属于自己个性化记忆元素的专业、学号、入学年份等进行刻制。这两款材质分为纯银和特级316钛钢,价格均在80元/枚以内。

  席伟告诉记者,得知学校去年下学期设立“虚拟创业学院”后,有着创业愿望的他便第一时间报名选修了《创业基础》课,这个订制纪念戒指项目的最终“落地”,亦是得益于他所在创业小组其他6位同学的共同努力。

  他的同学兼搭档李秋敏说,通过学校开设的《创业基础》课程,她们学会了撰写商业计划书,并对“订制戒指”进行了前期问卷调查,小组成员及创业指导老师分别进行了风险评估和可行性分析。

  与席伟一样,同样通过“虚拟创业学院”学习,获得创业第一桶金的还有该校2012级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唐朝阳。

  唐朝阳的创业项目是“10天突破英语6级复习资料”。这个项目,他与团队利用“百元创业基金”赢利近2000元。

  今年4月份,唐朝阳找了一些“英语学霸”,整理了5000份英语6级备考复习资料,免费发放给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的学生。而在这些复习资料的重要位置,预留了两个广告位,有针对性地找了两家机构:一家负责全资支付资料打印费,另一家则为他们赢利部分的商业广告费。

  “如果资料收费,会增加推广难度,但把成本算出来以后,采用广告的方式适当收费,可谓两全其美。”唐朝阳说,在学校“虚拟创业学院”春季学期期中的创业成果展示会上,该项目获得了其他团队及老师们的一致认同。

  不过,在“虚拟创业学院”中,也不乏一些大一的“新生创客”。来自该校建筑学院的大一学生侯宪光相信技术创新是创业的基础,他正准备利用冷热水对流的原理,研发一款笔记本电脑散热器。

  侯宪光说,传统笔记本电脑散热器需要插上USB接口,不仅产生热量,且使用寿命不长,而他所发明的L形冷热水对流散热器,绿色环保,还能起到类似手机外壳的装饰作用。

  “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升创业能力

  记者注意到,从创业想法萌芽到创业产品成形,再到成功赢利,这些学生大多都是在受到专业的创业教育和训练之后。

  对此,侯宪光深有感触。他说,许多人有创业的想法,但从零到一是非常困难的,他最初也停留在设想阶段,可学校开设创业课程后,老师会提供一些专业指导,最关键的是,在此找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团队成员。

  唐朝阳也告诉记者,“虚拟创业学院”能为学生对接很多资源,创业指导没有完全停留在理论上面,是一种很好的探索。

  在湖南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德明看来,高校大规模开展创业教育,当前面临两大难题:中国高校优秀创业教师资源严重不足,创业课程体系远未形成,短时间内这一局面难以改观;在现有教学体系下学生的选课率、到课率不高,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的质量难以保证。

  曾德明说,为解决创业教师资源的问题,湖南大学“虚拟创业学院”推出的慕课课程《创业基础》,由国内最顶尖的创业金牌讲师团队参与拍摄,去年7月还获得了全国微课程大赛一等奖。

  “这些课程,分为了72个10分钟左右时长的微视频,能够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看完,感兴趣的话,可以反复观看。”曾德明表示。

  同时,该学院设立了由25人教学团队组成的“虚拟教研室”,负责1000名同学选修的《创业基础》教学,5名主讲教师具有管理学博士学位和联合国劳工组织颁发的创业教育(KAB)证书,各配置一个教学小组,其中工商管理专业博士生、校团干、平台技术人员、企业导师各1名,全方位对学生进行教学服务。

  目前,《创业基础》为通识选修课,两个学分,32学时,学生在线学习为主,可以充分利用学生的碎片时间,实现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线下组织6次课堂教学,并围绕创新创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2014年秋,湖南大学首批100名本科生选修慕课课程《创业基础》实践表明,在线学习方式越来越为大学生接受,学生按照规定的学习进度,认真完成线上微课程《创业基础》的学习、做笔记、做作业和发表学习感言。

  数据显示,自2014年秋季学期创业课程开设以来,学生真实上线学习率超过91%,对微课程的热评12000多条,课程视频学习已超过20万人次。

  线下的课程内容,则包括课程介绍,创业团队组建、学生创业实践与交流、创建虚拟公司等,到课率达89%,学院还特别设立了“奖课金”,对学习优秀的学生退还选课费。今年春季学期,慕课课程《创业基础》向本科生开放了1000个选修名额,在很短时间内被一抢而空。这些学生来自不同学院和年级及专业,通过组建班委、分组和推选组长、破冰游戏等形式,为线下创业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线下创业实践活动环节,曾德明说,他们的课程考核以127个创业小组展示创意形成、真实或虚拟创业过程为主,辅以教师团队点评、同学互评,引导、鼓励学生将创新创业知识学以致用,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创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将课堂“翻转”过来,解决了高校大规模开展创业教育的教学质量问题。

  此外,通过数据库生成大数据,掌握学生总体与个体学习需求和规律,采取针对性的策略,满足学生建构性学习需求,及时调整教育资源结构,探索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精准化教学、实验式教学,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效果,提升学习质量。

  除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以外,“虚拟创业学院”还带领学生走出课堂,深入实践,开展了一系列线下活动:参观创新平台、参加投资峰会、实战创业沙龙、聆听创业大师讲座。

  曾德明透露,从2014年秋季、2015年春季学期课后的问卷调查来看,88%以上的同学创业精神、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正在创业和正准备创业的学生人数比率为28%。

  记者了解到,该校正在建设百万人在线学习规模的在线创业教育平台和优质的创业课程群视频资源,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业教育模式复制到更多高校,让学生普遍接受系统的教育和训练,加速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创新创业生力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