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粤苏鲁蝉联中国综合竞争力省份三强

2015年06月23日20: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研究报告:粤苏鲁蝉联中国综合竞争力省份三强

  新华网香港6月23日电(记者姜婷婷)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23日在香港发布“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研究报告,广东、江苏、山东继续蝉联最具综合竞争力省份称号,天津、广东、江苏则被评为最具成长竞争力省份。

  “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涵盖了省份综合竞争力、省份成长竞争力、中国十佳诚信政府、十佳高效政府、十佳最具开发潜力城市、十佳投资环境城市、十大创富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最具竞争力百强县,以及宜游、宜居、宜商、宜业等25个分类排行。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会长桂强芳在发布会上说,这些排行榜是按照该研究会自主创立的评估指标体系,根据翔实的基础资料及大量的调查研究,对包括海峡两岸和港澳在内的358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综合评比,得出的研究成果。

  桂强芳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内地经济高速增长,城市竞争力不断增强,正朝着国际化、现代化方向前进。

  今年深圳再次获评最佳创新城市。同时,凭借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和谐的居住环境,深圳摘得最宜居城市桂冠,珠海和烟台分列二、三名。

  在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中,青岛、杭州、惠州分列前三。香港、澳门、高雄被评为十佳食品安全城市前三甲,延边、三明、三亚分列空气品质最好城市榜单前三。

  研究会同时公布了《新常态下香港竞争力》报告,就香港竞争力优劣势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提升香港竞争力的战略构想。

  桂强芳说,香港是世界最具竞争力、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拥有健全完善的法律制度、国际化人才、廉洁透明的政府、良好的营商和社会治安环境,但同时面临诸多挑战。香港应制定竞争力战略规划,积极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强化金融、贸易、航运、旅游战略地位,用好、用足中央对港政策,激发创新活力,发展高新科技产业,确保香港在全球的激烈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