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孩女承父业脚踩刀刃 出入酒吧夜总会卖艺

2015年06月23日14:2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13岁女孩女承父业脚踩刀刃 出入酒吧夜总会卖艺

昨天,小谢在家门前展示如何站到刀上。

  仅13岁的永嘉女孩小谢,从七八岁开始练习光脚踩刀刃表演的“绝活”,跟着父亲四处漂泊卖艺。

  为了能专心卖艺,父亲甚至一度希望读初一的女儿退学,但女孩的老师和亲戚并不赞同。昨天,父亲谢继奎打进新闻热线,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女儿的“绝活”。

  女承父业

  学习魔术“走江湖”

  昨天上午,微微的闷热。13岁的永嘉女孩小谢面对记者的探访,在家门口表演赤脚踩刀刃。她的父亲谢继奎搬来道具,一个带有两道凹槽的不锈钢刀架,然后将两把菜刀刀刃朝上插入刀架。小谢赤脚轻盈地踏上两面刀刃……谢继奎拿来两瓶共5公斤重的瓶装水,让踩在刀刃上的女儿提着舞动;他甚至还让女儿踩着刀刃写毛笔字,他坚信,经过长期练习,女儿站在刀刃上写的这些书法作品可卖出不菲的价钱,他不断以此鼓励女儿勤加练习。“这也是为了增加表演的观赏性。”

  踩刀表演从来都是男人的事

  谢继奎是永嘉碧莲人,目前和13岁的女儿小谢住在瓯海区新桥街道,他从小拜师学习魔术,十多岁时就在全国各地卖艺为生。经历一段不成功的婚姻后,他带着年幼的女儿一同生活。

  为了方便照顾,谢继奎卖艺时总会带上女儿。长期耳濡目染,小谢也喜欢上了魔术,有时候还能登台帮爸爸一起表演。

  “魔术毕竟是假的,我一直希望练习一门绝活傍身。”谢继奎说,受其他表演人员的启发,他决定带着女儿一同练习光脚踩刀刃的绝活,“踩刀表演从来都是男人的事,我希望女儿能够独树一帜。”

  于是在小谢七八岁时,谢继奎买来两把菜刀,父女俩开始练习赤脚踏菜刀绝活。

  “开始练习的时候很害怕,好几次还受了伤。”小谢说。虽如此,但因为喜欢魔术、踩刀等表演,她凭着兴趣坚持了下来。

  一般到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卖艺

  小谢从刀刃上下来,记者注意到,她的脚底板被刀刃勒出一道深深的印痕。对比谢继奎家中切菜用的菜刀,这两把用于表演的菜刀刀锋明显要钝了不少,不过仍有不小的危险性。

  让孩子从事如此危险的表演,他是出于什么考虑?谢继奎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女儿的兴趣所在,同时也可以依靠表演赚钱补贴家用,“不过,亲戚和老师都不是很支持。”

  数年来,小谢的演出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各地,谢继奎晒出女儿最近外出表演时用过的数十张车票,他说许多次表演都是她独自随当地经纪人去演出。“一般是在各地的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一次表演能有三四百到七八百元不等的收入。”谢继奎说,自己年纪大了,表演的节目已吸引不了观众,女儿的表演可比他受欢迎多了。

  其父曾想让女儿退学赚钱

  因为频繁外出表演,小谢的学业受到不小影响。“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带她出去表演了3个月,她老师为这事天天打电话来。”谢继奎说。

  进入初中后,小谢的表演有所减少,但偶尔还是会为此请假。“学习受影响比较大,成绩在班上一般。”小谢的班主任胡老师说,小谢的父亲甚至曾找到她,打算让孩子退学,好专心去卖艺赚钱,“九年义务教育是国家法定的,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才把他劝回去。” “一个小女孩,时常独自在外面跑,出入的是酒吧和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加上表演的还是这么危险的节目,我们一直很担心。”胡老师说,但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难处,也只能时常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希望她不会误入岐途。

  多年“跑江湖”卖艺的经历,让小谢有了超乎她年龄的成熟老练,她觉得自己已不用大人操心了。关于学业,她也有着自己的理解,“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只要愿意学,通过视频也能自学。”小谢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她希望初中毕业后还能继续上学,但关于更长远的未来,13岁的她还没认真想过。

  住免费廉租房享低保待遇

  谢继奎目前居住在新桥街道一处由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的廉租房内,并享受低保待遇。

  得益于这手绝活,小谢曾经获邀上过湖北卫视的一档综艺节目。对此,谢继奎还认为,女儿取得了这么多的成就,对于他们家的困境,相关部门、企业应该再给予一些帮助。

  他甚至还曾前往某电视新闻栏目寻求帮助。“他们说我好手好脚的,为什么不自己去赚钱,把我拒绝了。”谈及这些经历,谢继奎有些愤愤不平。

  发言人观点:

  孩子一时的兴趣不应是赚钱的工具

  好好:再读点书吧,总有好处!

  烽火狼烟:他爸要小女孩弃学赚钱可能自有他的原因:1、有可能实在很穷,得小女孩帮他养家糊口。2、上中国达人秀这类节目,也一下能出名。3、多一门技术在身多一个活路。

  阿柯:现在还有这样不顾女儿学习及前程而让她去卖艺的父亲?哎。

  乐乐:别拿孩子一时的兴趣作“跳板”,去做赚钱的工具。

  小王:“绝技”可以作为特长培养,不能当做获利的道具,至少在孩子成长学习阶段是如此。

  朱汉阳:不管是兴趣,也不论是因生活所迫,都不能让孩子放弃读书。她还是未成年人,家长应有更长远的眼光多为孩子前途着想。来源: 温州都市报 谢树华

(来源:浙江在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