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内汽油柴油调价或将上演第三次“搁浅”

2015年06月23日00:5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今年国内汽油柴油调价或将上演第三次“搁浅”

  据新华社电经历了6月8日的短暂下调后,国内汽、柴油价格调整的步伐或将暂停。23日是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市场预测,由于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涨跌互现,预计本轮汽、柴油价格调整或因幅度小于调价“红线”而迎来年内第三次“搁浅”。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18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0.50%。6月19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6月23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十个工作日,汽柴油调价窗口将开启。

  本轮计价周期初期,国际原油价格受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下降影响而强劲反弹,原油变化率由最初的负向运行迅速转正。随后,在美元汇率转强,及全球供应过剩忧虑打压下,欧美原油期货价格震荡下行,拖累原油变化率涨幅不断收窄。

  18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希腊未能与国际债权人达成一致,债务谈判再次搁浅,欧元区定于22日召开领导人紧急峰会商讨对策。同日,沙特石油大臣表示,由于全球需求上升、库存下跌等因素,他对未来几个月的市场表示乐观。市场分析认为,这表明沙特有望继续提高产能。主要受这两个因素影响,19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下跌,这也使得本计价周期内国内汽、柴油调价或将再次搁浅的预期更为强烈。

  我国于2013年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新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分析

  从国内市场看,市场机构隆众石化网认为,近期我国南方多地进入高温多雨季节,工程基建等均受到一定影响,购销局面再度转淡。进入下半月后,随着销售压力的不断增加,国内油品销售商将加大促销出货的力度。截至目前,今年我国汽、柴油价格已经历11轮调价周期,其中四次下调,五次上调,两次“搁浅”。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460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上调385元;折合90号汽油零售价格每升上调0.34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32元。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