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领导重视”不再成八股“标配”

2015年06月19日16:3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让“领导重视”不再成八股“标配”

  白靖利

  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要义的八项规定出台已近三年,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地方并未真正落实。以最为常见的政府部门总结材料为例,不管和领导有没有关系,不管领导是否重视过,“领导重视”往往都是“标配”甚至几乎都是第一条经验、最重要的做法。典型的案例是,今年初哈尔滨市道外区发生火灾后,“平安哈尔滨”发布的官方通报中“领导重视”占据了近半篇幅。

  这种八股味儿十足的行文习惯,在政府、事业单位甚至高校的文件中一直大行其道。但在相对闭合的行政体系里,除非做得太过分而且成为公共议题,否则,多数人都会见怪不怪,谁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

  领导真的重视吗?领导凭什么不重视?不说清楚这些问题,很多官方文书里生生安上去的“领导重视”,恐怕真的是不妥。如果领导不重视却非要说他重视,那就是虚假信息,这样的政府文件公信力显然不足。就算领导真的重视了,重视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是应该的吗,有什么值得大书特书的?不重视才是失职吧?

  当然,这些道理跟一些人可能讲不通。在长期的行政作风熏陶下,他们早已形成这样的一种行事逻辑:领导重视是写材料和做工作的基本要求。所以,很多人言必称“领导重视”,以各种办法为领导“穿靴戴帽”,搞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

  惯性的力量何其强大?从几年前的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垮塌事故,到今年的哈尔滨仓库大火,在该介绍事故和死伤者情况的时候,“领导重视”总是习惯性地跳出来刺痛公众的眼球。这种八股文风,将一些人员平时“眼里只有领导”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关键时刻千方百计替领导推脱责任的心态,表现得一览无余。

  尽管党的十八大报告在总结社会管理创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之后增加了“法治保障”,要求社会管理法治化。但是,当前不少地方却存在这样一个无奈现实:有了领导重视,工作才能开展下去,否则即便制度再有力、措施再完善、执行再到位,没有领导重视,对于具体工作和个人来说,可能也是白搭。毕竟,领导手中有权力、资源,领导重视意味着“尚方宝剑”。而在当前的“任期政治”模式下,人走政息的事情并不少。

  当然,我不是说领导不该重视一些事情,也不是说领导重视不重要。我想说的是,公众需要的不是停留纸上的“领导重视”,而是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公众担心的是,从文件上看领导是重视了,但制度没有健全、问题没有解决外,反而由于领导个人好恶、业务精疏的原因,导致该重视的事情得不到重视,该解决的问题无法解决。结合实际,这些担心也说明依法治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言为心声,在从上到下越发强调“讲人话、讲新话”的时代,政府文件“躲进小楼成一统”有些突兀,却也很无奈。祛除这些附加于领导头上的溢美之词,实事求是地表达领导的权威和作用,既靠改文风,更靠改作风。公众期待相关系统内人员不再言必称领导重视,实际工作按照正常制度、流程扎实有序地推进就可以了。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