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辛集:麦子根深两米半 不浇一水产千斤

2015年06月18日15:2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辛集:麦子根深两米半 不浇一水产千斤

  新华网石家庄6月18日电(记者王文化、王晓)原以为拔棵麦子费不了多少劲,可在河北省辛集市马兰农场刚收获的麦田里,揪住残留的麦秆,小伙子也很难拔起来。这麦子根系深度达2.5米,可充分吸收土壤层的水分,即使不浇水产量也能达到500公斤。

  这是农场推广的节水小麦品种。辛集市地处冀中,冀中是我国的小麦主产区之一,也是地下水华北大漏斗所在地,在保证粮食产量的同时节水是个大课题。68岁的刘梦军从1971年起就在马兰农场工作,他说,早些年都是大水漫灌,近十多年石家庄市农业科学院的技术人员来试验推广小麦节水品种,麦子可是不一样了,以前根不过一米,需浇几次水,一亩地浇一次用水50立方米,现在种的石麦25根系发达,只浇一次水甚至不浇水产量就能达到500公斤。

  农场里有块特殊的麦田,地面有水泥渠和周围隔开,地下也用油毡阻隔以防其他地块浇水时有水分渗来。这是特意留出零水试验田,麦子从播种后全靠自然降水,一次水也不浇。刚收完,亩产超过了500公斤。石家庄市农业科学院的武金燚说,零水试验主要检验品牌抗旱能力,加大了种植密度,这个品种正常只需浇一水,比其他品牌少浇1-2次水,今年最高亩产达到650公斤。

  麦收的同时,给机井水泵续管也是农场关心的事,刘梦军说:“这几年修泵的可赚钱了,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每年要给水泵加续两米的抽水管,我刚来时井深35米,现在要65米到66米了。”辛集市农牧局局长李玉振说:“农业用水特别是浇麦占用水大头,缺水形势严峻,粮食安全必须保证,要像救火一样救水,今年辛集市小麦种植面积61.9万亩,其中节水品种占60%以上,年可节水2000万立方米以上,秋冬种麦还要加大节水小麦的推广力度。”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