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西·才让旦的音乐之路:一路走来 心迹如莲花

2015年06月17日12:50  
 
原标题:热西·才让旦的音乐之路:一路走来 心迹如莲花

热西·才让旦演出照片。图片由热西·才让旦提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博):近日,由瑞鸣音乐创作、藏族歌唱家热西·才让旦演唱的专辑《一路莲花》,获得第14届美国独立音乐大奖“世界音乐最佳专辑奖”提名。这张专辑以完全即兴的方式录制,把佛教的经文吟唱与西方乐器大提琴和竖琴完美结合。而在这打动人心的旋律背后,是热西·才让旦一段鲜为人知的音乐之路。

  热西·才让旦出生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一个草原牧民家庭。受母亲熏陶,热西·才让旦从小就对音乐格外热爱。童年的他,时常随着母亲游走于各个部落,与母亲一起在马背上放歌。

  热西·才让旦先后在兰州西北民族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学习声乐和舞蹈。2003年,他一个人背着背包,带着简单的器材,在青海热贡地区开始收集民间音乐。迄今,他已遍寻四川甘孜18个县、云南迪庆州以及青海的部分地区。在这一过程中,他在了解当地历史、文化背景和宗教信仰的同时,也对民间音乐的流失深感无奈和痛心,为此,他决定为民间音乐的保护及推广做些事,“濒临灭绝的音乐在各个民族中越来越多。很多民族,比如说像傈僳族,只有三万人口,他们的民族有非常丰富的乐器和音乐,但是(如果)没有人来推广的话,最后慢慢就消失了。我认为一定要做一些推广,做一些活动。这种活动最好是有些音乐人做一个桥梁。所以我认为,我是最好的一个桥梁,让人们知道民间音乐的重要性。”

  2008年,热西·才让旦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了他的香格里拉民间音乐保护协会,从此便致力于民间音乐收集与保护的工作。协会志愿者赵星悦说,才让旦对音乐保护事业的执着深深打动了她,让她也加入到这一工作中来,“我做为香格里拉民间音乐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大概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民间音乐保护的事情,我觉得它太神圣了。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有这样的深度。我跟才让旦老师工作之后,是被他的人所打动。我觉得在当今社会上,没有一个人,像这样的执着,还这样“傻”。我相信很多人在帮他的时候,也是被他的精神所感动。”

  2014年,热西·才让旦与瑞鸣音乐的创办人叶云川合作推出了专辑《一路莲花》。专辑推出后受到广泛好评,市场上还出现了“跨越国界”的热潮。对此,热西·才让旦认为,任何民族的音乐,只要接近它的根,跟这个民族文化的土壤有关系,它们都会被接纳。

  叶云川非常赞赏才让旦的音乐理念以及他为民间音乐保护所做的努力。叶云川说,在工业化时代,每一个致力于民间音乐保护的人都弥足珍贵,需要人们给予鼓励和支持,“当有人肯去做一些付出和奉献的时候,你就会觉得那很珍贵。我觉得总是有人要去做,哪怕你真正的获取只是点滴,但是你对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真正宝贵的恰恰是这一批人,他们肯去做这个时代人家不愿意做的东西。”

  从幼年时对唱歌的喜爱,到从事民间音乐保护,再到《一路莲花》专辑的热销,这一路走来,热西·才让旦的心从未离开童年那片草原和蓝天。他在自己的专辑中写到:“现在长大了,离家乡越远,走的国家越多,就越思念自己的童年,思念童年时妈妈给我唱的歌谣和滋养我心灵的所有声音。无论身处如何繁华喧嚣的城市,童年的音乐都可以自如地把我的心带回那片纯净的天地,找到自己的根。我一直认为,尊重传统才不会在奔向未来的路上迷失。”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