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波兰传教士卜弥格生平展(组图)

2015年06月17日10:10  
 
原标题: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波兰传教士卜弥格生平展(组图)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和波兰驻华使馆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共同为卜弥格展览开幕剪彩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晨):6月15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图书馆举行了“中国文化西传的使者——波兰17世纪来华传教士卜弥格生平成就展”的开幕式。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和波兰驻华使馆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出席了仪式并发表讲话。

  闫国华副校长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文化是沟通人与人心灵的情感和桥梁,是国与国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文化交流比政治交流更久远,比经济交流更深刻。异域文化的交流需要使者,17世纪来华的波兰传教士卜弥格便是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先行者。当前北京外国语大学肩负着将世界介绍给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历史使命,我们应以卜弥格为榜样,学习他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以及锲而不舍的求实精神。”

  波兰驻华大使霍米茨基在讲话中指出:“卜弥格这个人物不仅对于中波关系很重要,同时也在中欧关系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身处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波兰驻华使馆的主要作用和几百年前卜弥格来到中国的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了解彼此的文化,促进彼此的交流,增进彼此的友谊。”

  卜弥格是第一个将中国古代的科学和文化成果系统地介绍给西方的欧洲人,但是他的重要贡献长期以来在中国和波兰却都不被人们熟知。在他47岁短暂的一生中,卜弥格对中国的医药、动植物、地理环境、语言文字、文化习俗等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当天,国内研究卜弥格的专家北外海外汉学研究中心的张西平教授,以及卜弥格著作的波兰语翻译家张振辉教授做了学术报告。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外国语大学还为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授予了名誉教授称号,表彰大使阁下在担任驻华大使的6年时间内,在提升中波关系、促进中波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了解、加强中波文化教育交流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感谢其对北京外国语大学波兰语专业建设所给予的宝贵支持与帮助。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