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疗专家首次到 加勒比地区播撒光明

2015年06月16日11: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医疗专家首次到 加勒比地区播撒光明

  京报网讯(记者 方芳)肩负着祖国的重托,飞行30多小时,行程1.5万多公里,日前,北京“光明行”义诊专家组首次来到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为安提瓜和巴布达、牙买加两国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专家组由10名经验丰富的优秀医生和护士组成。20多天里,他们为安提瓜和巴布达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147例,使130多名患者重见光明;为牙买加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200例,使200名患者受益,医疗专家组被当地称为“光明天使”。

  在中美洲的加勒比海地区,由于日照时间长、糖尿病高发等因素,白内障患病率致盲率高。安提瓜和巴布达全国9万人,只有圣约翰一所公立医院,医院内仅有两名眼科大夫,只能开展简单的检查和治疗。较为富裕的患者如果要做白内障手术需要到国外,还要花费高额的手术费用,普通患者只能默默地忍受着疾病的痛苦。

  69岁的白人劳伦斯·冈萨雷斯双眼因白内障致盲。医疗队为他做了单眼手术,视力恢复的很好,几天后患者又来做第二次手术。“手术做得非常好,我做完第一只眼后看的很清楚,于是决定来做第二只眼,大夫们人很好,手术前,告诉我手术可能有一点儿疼,要放松。感谢来自北京的大夫们,是你们让我重新看到了光明,上帝保佑你们!”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眼外伤科主任卢海是此次活动的主刀医生之一。手术室有两套设备,卢海从一台手术下来立刻进入下一台,两台手术交替进行。5天时间,卢海和他的团队在安提瓜和巴布达共完成147台手术。

  自2004年起,北京市共向国内外派出80多批、500多人的“光明行”医疗队,完成10万余人次的义诊和筛查,实施复明手术3万多例。自2008年首次跨出国门后,“光明行”义诊专家组的足迹遍布朝鲜、蒙古、柬埔寨、老挝、越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赞比亚等国,为2万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他们把光明和北京医生的爱心播撒在东南亚、非洲和中美洲的大地上。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