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招募控烟协管员 培训后持证上岗负责举报

2015年06月15日06:2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拟招募控烟协管员 培训后持证上岗负责举报

  北京拟招募控烟协管员 培训后持证上岗负责举报

  2015年06月15日 06:27:14来源:京华时报评论0

  打印

  字大

  字小

  今天,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满两周。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控烟协会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正计划招募控烟志愿者,包括控烟宣传志愿者和志愿协管员。

  据了解,全市目前承担控烟执法任务的有1000余名卫生监督员。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介绍,目前市卫计委、市爱卫会和市控烟协会正联合研究控烟志愿者招募的具体方案,以补充控烟宣传、执法力量。按照现有计划,即将招募的志愿者分为宣传志愿者和志愿协管员两类,其中协管员将获得一定的补贴。

  张建枢介绍,控烟宣传志愿者负责宣传、宣讲控烟法规,劝阻违法吸烟行为,招募人数将根据各区县的实际需求来决定。控烟志愿协管员则需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他们不直接负责查处,而是负责举报,与监督执法人员有直线联系,也可以协助控烟监督执法人员一起出警。

  按照目前的计划,这些志愿者是面向社会招募,对于协管员有一定年龄要求,而宣传志愿者的年龄条件可能会放宽。“我们也很希望,能将18岁以下的中学生这样的群体纳入宣传志愿者队伍。”张建枢表示,学生群体作为宣传志愿者,可能会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

  此外,张建枢称,正在根据劳动量、交通费等方面的情况,以及财力承担能力,考虑制定控烟志愿协管员的补助标准。至于控烟志愿协管员数量、专职与否等具体细节,还需以可获得的政府补贴做进一步规划。

  >>相关

  本周复检控烟问题场所

  北京市将于6月至8月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行政处罚,每个月确定一周为全市集中行政处罚周。集中行政处罚周期间,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落实每天集中执法地点,投入执法力量,并将处罚情况以及处罚典型案例(各区县每月至少10例)以月报的形式报市卫生计生委。可采用突击检查、集中巡查、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检查等方式。市、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每月要向社会公示控烟监督执法情况。

  集中行政处罚第一周(6月15日-21日),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对控烟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场所进行复检,对控烟整改不到位的场所和不听劝阻的个人,依据《条例》做出行政处罚。

  集中行政处罚第二周(7月13日-19日),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对控烟场所进行第二轮集中控烟监督执法,对发现问题的场所、不听控烟劝导的个人,依据《条例》严格进行行政处罚,让社会进一步树立自觉遵守《条例》的意识。

  集中行政处罚第三周(8月17日-23日),各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对控烟场所进行第三轮集中控烟执法。要通过媒体曝光典型案例。(记者龚棉)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