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宇通:树起全球客车“中国标杆”

2015年06月15日06:22  
 
原标题:郑州宇通:树起全球客车“中国标杆”

  每天,无数人乘坐客车,却少有人关注坐的车是什么品牌。“规模决定了客车是个尴尬的行业,但在艰苦的工业化进程中,中国客车却走在了汽车业的前面。”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介绍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4年,我国客车共出口8.39万辆,同比增长28.05%,增幅比上年提高18.55个百分点,出口国家从2013年的144个增长至155个。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客车生产国。

  2014年12月26日,宇通年度第6万辆客车在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的新能源基地悄然下线,已是第四年蝉联全球客车产销量第一;当年年底,宇通以61398辆的客车销售业绩,连续12年位居中国客车市场第一。

  坚持自主研发

  1993年,宇通还只是个年销量不足700辆的小工厂,技术人员仅18人,那时候的客车基本属于组装;而现在,仅宇通的研发体系(不含体系以外的科研机构)就有12个正规的职能部门,专职技术人员达2573名,其中博士28人、硕士158人、中高级职称近700人。

  20余年,宇通的研发实力发生了巨变,每年仍坚持将不低于3%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将企业发展带入了良性循环:更强的研发成果引领市场,获得更大的业绩,更多的市场认可和业绩促进企业下一轮技术提升和转变。

  宇通在提升自我研发能力的进程中,敢于争先,也一直领先。宇通独有的发动机热管理技术,可降低百公里油耗5%至10%,同时达到提高发动机使用寿命,增加风扇轴承、传动皮带使用寿命,降低车内外噪声等效果。

  宇通客车工艺部部长谢群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宇通在2011年就明确了“工业化”的思路,即追求规模化的效益,同时打造柔性产品,满足客户需求,实现定制。“一方面继续加强前端半成品、外部件的设计,我们在给很多供应商进行3D设计能力的培训,希望拉动整个供应链的设计和制造能力;另一方面,利用相对广阔的市场覆盖率,结合信息技术提升产品柔性。”谢群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去年,宇通开始尝试根据装配件的要求自动进行尺寸调整,随着自动化产品越来越多,故障的提前识别、诊断也已具备条件。

  洞悉行业趋势

  4月17日,宇通在郑州举办“宇通纯电动公交整体解决方案推介会”,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宇通客车新能源技术部副部长朱光海表示,宇通纯电动客车采用金刚封闭环结构,撞击时变形小、侧翻安全性高,其中E7侧翻角度达到45度,远高于国家标准规定的28度;宇通纯电动客车防护等级达IP67,涉水深度高于传统客车;宇通客车可为电池提供5年质保、8年延保……朱光海认为,宇通纯电动客车市场化推广的技术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今年年初,刚成立的河北省徐水县公交公司一口气买了30辆E7宇通纯电动公交,总经理田杰表示,“今年2月12日投入运营以来,我们进行了电耗统计,车辆平均电耗0.37度/公里,当地电价0.61元/度,折合运营成本0.23元/公里,相较传统同类车成本节约60%至80%”。

  新能源汽车作为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政府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宇通作为行业领军者,很早就洞悉了这一行业发展方向,并积极投入专业力量进行研发。2014年11月,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宇通。

  截至2014年底,宇通客车已申报新能源客车领域专利260项,其中发明专利82项,形成企业标准和技术规范33项,共承担国家“十二五”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10余项。同期,宇通在国内99个城市销售13798辆,其中纯电动客车2102辆、混合动力客车518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6515辆。

  以传统燃油(燃气)客车能耗38升(45立方)/百公里,每年行驶7万公里,纯电动客车节油/气率100%,混合动力客车平均节油/气率35%,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平均节油/气率50%计算,公司新能源客车的推广,每年为这些城市节省燃油超过8442万升、节省燃气12598万立方;以每升柴油6元,每立方燃气4元计算,这些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将节省燃料消耗折合10亿元左右,大大降低运营成本,经济效益明显。

  稳健布局全球

  近几年来,宇通客车远销古巴、委内瑞拉、俄罗斯、伊朗、沙特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拉美到亚太再到全球,处处皆有宇通客车的身影。

  2005年,12台宇通客车成为第一批销往古巴的中国客车;如今,古巴市场的宇通客车保有量达4497台,车型覆盖城市公交车、长途客运车、劳工车、学校用车、旅游车等多个领域,占古巴进口客车市场的90%以上。

  宇通客车海外营销经理王峰告诉记者,宇通在古巴和委内瑞拉市场很稳固,但大单也不是从天而降的,“我们最初在古巴只有6辆车,运营状况不错,古巴政府面临交通革命和能源革命,需要寻找资源,发现宇通那几辆车跑得不错,才选择了我们。当地员工达不到工作要求,我们就派出20多人的团队,确保车辆运营,客户才渐渐地形成了品牌依赖”。

  针对古巴湿热的亚热带气候对于车辆防腐的特殊使用要求,宇通抽调了一大批优秀的技术人员,多次赴古巴考察并与古巴客户联合攻关,对销售到古巴的产品进行针对性技术改进。比如,宇通的车架电泳涂装线和车身整体涂装工艺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涂装技术,对于保证车辆在高温、高湿、高盐的海洋性气候下的使用性能,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降低车辆的使用成本起到积极作用。

  汤玉祥认为,“做订单”和“做市场”的区别在于,后者不仅需要构建好销售的渠道和网络,更要构建好售后服务的渠道和网络。当所有的人尚在思考能不能“走出去”的时候,不妨再想一想能不能“站得住”,能不能稳定发展。“我们希望永远不要让客车停下来,停下来就意味着客户的损失,只有运营起来才能创造价值”。(经济日报记者 肖尔亚)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