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有色13亿中票今日将兑付

2015年06月15日00: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广西有色13亿中票今日将兑付

  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有色”)日前发布“12桂有色MTN1”中期票据兑付公告,预示该债券本息将到期兑付(因13日恰逢周末,顺延至6月15日)。业内人士认为,广西有色最后时刻宣布兑付,可谓“峰回路转”,避免了第二例国企债违约的出现。

  在“12桂有色MTN1”到期兑付的前一天,广西有色发布兑付公告称,为保证广西有色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兑付工作的顺利进行,方便投资者及时领取兑付资金,该期债券付息资金由托管单位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划付至债券持有人指定的银行账户。

  “广西有色并未透露有关兑付资金确切来源,但从公司于6月8日发布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告、6月11日即筹齐资金的情况可以推断,在中票兑付前公司最终获得了强有力的外部支持。”对此,有机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该人士认为,公司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承担着整合广西非铝有色资源的使命,地方政府对其具有支持意愿,充当“接盘侠”角色的可能性非常大。

  6月8日晚,广西有色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因公司巨额亏损,其所发行的将于周六(13日)到期的中期票据“12桂有色MTN1”本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12桂有色MTN1”票面利率4.84%,总发行额13亿元,2015年6月13日到期,到期应偿付本息总额为13.63亿元。受此影响,评级机构大公国际9日一早发布公告,紧急将广西有色及其发行的中票“12桂有色MTN1”评级由AA-下调三个等级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而就在五天前,大公刚刚将广西有色和“12桂有色MTN1”的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与此同时,中债资信亦将公司信用等级由“BBB+/稳定”调为“BBB-/负面”。中债资信直言,本期中票到期兑付并不意味公司自身偿债能力已无问题。事实上,公司业务收缩、经营风险加大,亏损严重、债务负担沉重,自身偿债能力很差。目前看,公司前述状况短期内难以好转,其前景并非柳暗花明,投资者需对其偿付能力保持关注。

  “广西有色债务负担沉重且主要集中在短期,依赖自身经营及目前账面资金(大部分受限)无法偿付‘12桂有色MTN1’本息。及时盘活资产及获得当地政府支持协调成为按时兑付的关键。此次能成功避免第二例国企债的违约,应该说地方政府‘功不可没’。”上述机构人士说。国信证券也称,将广西有色与天威集团事件对比,在获得的地方政府支持方面,地方国企或胜过央企。

(来源:经济参考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