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专家杭州纵论“一带一路”下的外交政策

2015年06月14日13:5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外交专家杭州纵论“一带一路”下的外交政策

  中新网杭州6月14日电 (记者 施佳秀)来自全国的外交专家、学者13日齐聚浙江杭州就“一带一路”下的公共外交进行探讨。他们认为,“一带一路”是一条民心工程,赢得民心的钥匙在于开展公共外交。浙江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试验区”,在公共外交上要做好先行和示范。

  浙江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昌荣表示,“一带一路”实施的关键核心是一个字“通”,要经济相通、道路相通、贸易相通等,但他认为这里的“通”最核心的是心灵的相通,而心灵的相通最重要的一方面要靠公共外交的人士去做。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也表示,“一带一路”是一条民心工程,赢得民心的钥匙就在于开展公共外交,只有开展深入细致的公共外交,才能打开民心相通之门。

  因此,韩方明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大力推进公共外交能力建设,推动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和不同文明之间交流对话,和谐共处,不仅要打通链接欧亚非的“一带一路”,更要开启不同文明和不同信仰心灵的理解之门,真正跨越不同民族、宗教和文化的藩篱,共同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

  杭州哈兔中文网络学院院长朱敏称,“一带一路”是国家层面的战略思维,它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政治是前提,经济是基础,文化是有机,经济与文化两者互为作用,共同促进,和谐发展,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过程中,文化传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清华大学中国战略与公共外交中心主任赵可金也表示,浙江处在“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主力军的重要阶段,是“一带一路”重要试验区,在公共外交上实践高于理论。

  王昌荣说,浙江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应该做好“一带一路”和公共外交的先行和示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