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企业布局“能源互联网”

2015年06月11日09:32  
 
原标题:新能源企业布局“能源互联网”

  本报讯 记者刘志奇报道: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大纲》和12个支撑课题近日确定,这意味着头顶着“能源革命”、“互联网+”等多重光环的能源互联网距离实践更近一步。业内机构和专家预测,未来能源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的新能源企业有望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能源互联网是综合运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管理技术将大量由分布式能量采集装置、分布式储存装置和各种类型负载构成的新型电力网络、石油网络、天然气网络等能源节点互联起来,以实现能量双向流动的能量对等交换与共享网络。其核心内涵是实现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和共享。我国能源互联网拥有巨大规模的潜在市场,有望成为投资市场最大的“风口”之一。

  分布式能源龙头企业中海阳能源集团董事长薛黎明认为,围绕能源互联网建设,能源企业应同时从供给端和消费端发力,首先是做好分布式能源布点,其次是开发好智能化能源管理系统。“企业要弄明白能源互联网需要什么样的企业、需要企业做什么、需要如何进行布局,然后再据此倒推企业的发展规划,制定未来发展战略和技术突破方向;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与客户和投资者进行更好的互动交流。”薛黎明说。

  以中海阳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目前已经开始在能源互联网领域进行布局。薛黎明说,中海阳在现有太阳能电池和光热发电聚光镜及配套产品的基础上,规划通过国际合作生产高效太阳能电池,并将在这一领域精耕细作,提高分布式新能源转换效率。随着能源互联网步伐渐行渐近,中科院电工所、上海交大、上海电力学院等科研院所也纷纷与之深化产学研合作关系,聚焦太阳能光热和光伏融合应用领域。中海阳将力求在能源互联网真正进入应用阶段后,通过网络平台实现不同能源形态之间的互联互通。

  据悉,在中海阳等企业的推动下,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已于近期正式成立,期待通过政府、行业组织、能源和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媒体等的广泛参与,共同推进能源互联网系统工程的落地与实施。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