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行情新高可期

2015年06月08日07:55  
 
原标题:“双轮驱动”行情新高可期

  近日,随着股市在5000点上下波动加剧,有关股市风格切换的讨论逐渐升温。上周四,在股市的大幅震荡中,银行等金融板块股票强势崛起。如果说上周的大盘股走强只是初见端倪,那么,这种趋势本周可能会进一步得到强化,市场风格就此发生转变。

  回顾上周行情,可以看出有两条明显的主线。

  一条主线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虽然今年以来该题材的相关品种已经出现了相当大涨幅,并由此引发了后市走向的争议,但它还是凭借不断出台的政策利好和旺盛的人气不断上涨。创业板指最高一度上行至4000点,与上证指数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短。但是,不容忽视,伴随着创业板指的节节攀升,个股的风险也随之加大。日前,某券商宣布将创业板股票全部移出融资标的品种的范围,在市场上引发了较大反响,并成为当天创业板震荡超过7%的一大诱因。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创业板等成长类品种能否继续充当引领股市上涨先锋已经出现了分歧。

  另一条主线则是蓝筹股。一级市场上中国核电的发行,以及国泰君安IPO的过会,使得蓝筹股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有关银行有望尽快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传闻,也刺激了银行板块集体走强。上周四大盘“化险为夷”,金融板块的涨升功不可没。目前,已经进入上市公司分红的实施期,股价的弹性有所增加,这为资金的流入提供了契机。中国中车的上市表现也是市场所期待的。

  可以说,近来蓝筹股利好密集,将促使风格转向加快。但是,由于本轮行情具有“改革牛”与“资金牛”的双重特点,与2007年的一波行情相比,在业绩支撑方面相对较为薄弱。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风格转向蓝筹股不会一蹴而就。

  上周四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释放促进生产力水平上新台阶、开辟就业新空间、拓展发展新天地,并提出包括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境内上市的诸多具体举措。这可视为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利好,因此,成长题材品种仍然有继续上涨的机会。

  结合各方面因素,笔者认为,接下来的行情演进将以成长股和蓝筹股“双轮驱动”为基本特征。目前动辄2万多亿元的成交金额,也为大小板块的协同上涨提供了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股指继续上台阶、创新高,将是大概率事件。

  有关泡沫的争议仍会存在,而且会趋于激烈。但是,只要投资者对于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的信心不变,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一个有利于大盘运行的格局仍可期待。(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