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对自贸区科学用海提供指导

2015年06月05日17:19  
 
原标题:广东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对自贸区科学用海提供指导

  原标题:广东发布2014海洋环境状况公报 对广东自贸区科学用海将加强指导与服务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谭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6月4日发布《2014年广东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和《2014年广东省海洋灾害公报》。在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文斌表示,按照国家海洋局与广东省的要求,对三个自贸区在科学用海、规范用海和生态用海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服务。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文斌在回答针对广东南沙、前海、横琴三个自贸区的沿海开发有什么措施时表示,广东自贸区周边海洋的发展与保护是他们的工作重点,他说:“我们将按照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来加强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其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严格用海项目的海洋环境评价以及审核审计,在这些区域形成良好的、生态型的海洋经济发展的示范。此外,我们还将加大对珠江口海洋生态建设的力度。这几年我们已经开始实施这项工作,就是修复珠江口及周边海岸生态修复的工程。多年以来也在粤港澳三地建立海洋生态环境护理专题的工作机制,有个工作小组,每年定期召开年度海洋护理的专题会议,也建立三方海洋环境信息定期通报机制。”

  据透露,广东海洋与渔业局当前已同时协调(广东)三个自贸片区的地方滨海湿地、海洋生态公园等项目,深圳目前已在做海洋生态在线的监测,珠海也同时也在进行海洋国家生态示范区的建设。

  根据当天发布的两份公报显示,2014年广东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稳定,近岸海域水质符合第一类或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约占89.4%,海洋生物多样性基本稳定,但陆源排污压力仍然较大。此外,2014年广东省受海洋灾害影响严重,各类海洋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60.41亿元人民币,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居全国首位。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