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部门岂能从“裁判”变垄断推手

2015年06月05日02:4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监管部门岂能从“裁判”变垄断推手

  ■ 社论

  省级电信监管部门成垄断牵头者,堪称执法犯法,这已涉嫌行政违法。它也是种警醒:反垄断调查工作也理应向滥用行政权力、排除竞争等行为倾斜,对行政垄断的惩治力度该随着容忍度降低而提升。

  国家发改委网站日前发布通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牵头组织四家电信运营商达成协议,对赠送的范围、幅度、频次等进行约定,限制了电信运营商的竞争能力和手段。目前云南省发改委已督促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进行整改,并对涉事四大电信运营商处以罚款,共计1318万元。

  电信运营商搞“无预存话费”、“无在网时限”之类的促销,本是正当的市场竞争。对电信主管部门来说,其职责该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在运营商出现垄断行为时依法查处;如果运营商在赠送环节出现恶性竞争苗头,那也有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制约,谁违反处罚谁就是。

  可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却从裁判变成“破坏秩序的带头大哥”,组织原本具有竞争关系的四大运营商达成“价格同盟”,甚至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手段强制”逼其执行垄断协议,以至于构成横向、联合垄断,这直接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省级电信监管部门执法犯法,牵头搞垄断,让人瞠目,按照“国家机构通过公共权力对市场竞争的禁止、限制或排斥”的定义,其行为已构成行政垄断。而其持续时间之长也让人惊诧:据了解,早在2009年8月至10月,涉事协议就已形成。这对消费者的利益损害,无疑不容小觑。如今,在行政干预下参与抱团垄断的几大运营商已遭处罚,可作为推手的涉事管理部门却只是被责令整改,这显然与其责任分量不匹配。

  行政垄断比自然垄断、经济垄断的危害性更大。《反垄断法》第8条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就在前两天,我国首例行政垄断行政诉讼——深圳企业诉广东省教育厅涉嫌行政垄断案二审公开审理,引发舆论关注,足见公众对行政垄断危害性的警惕。

  就眼下看,对政府部门涉嫌行政垄断的处理,往往与行为性质、社会危害失衡。《反垄断法》第51条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滥用行政权力,实施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由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也就是说,反垄断执法机构并没有处罚权,只能向其上级建议。

  这也导致对行政垄断主体的处理问责不尽如人意。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黄勇就曾坦言,《反垄断法》实施多年来,对于涉嫌行政垄断的部门作出处理的并不多,因为“压力和阻力都比较大”。像有的地方因规定“本省客路桥费半价,歧视外地车”被调查,也只是中国反垄断调查首次涉及行政机关。像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违背“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行政准则,涉嫌行政违法,处理也有赖于其上级部门追责,或是公民提起行政诉讼。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其内蕴诉求就是,权力之手不能过度干预市场,妨碍了正常的市场竞争。在此情境下,反垄断调查工作也理应向滥用行政权力、排除竞争等行为倾斜,对行政垄断的惩治力度该随着容忍度降低而提升,让政府部门明晰权责边界,收回伸向市场之手。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