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沉船救援彰显大国硬实力与“暖”实力

2015年06月04日23:5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长江沉船救援彰显大国硬实力与“暖”实力

  6月4日,客船“东方之星”长江沉船第三日,大型起吊设备停靠在客船翻沉事故现场,现场已具备对沉船打捞起重的能力。中新社发 张畅 摄

  视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部署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救援工作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6月4日电 题:长江沉船救援彰显大国硬实力与“暖”实力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东方之星”客船1日晚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段翻沉,迄今已过去72小时,仍有大量船上人员生死未卜,目前搜救仍在进行中。面对这场灾难,中国展开了一场坚定有力的国家行动,用硬实力和“暖”实力,展现了对人民生命的尊重和守候。

  当“东方之星”深陷江底之际,各方救援力量戮力一心,向外界展示了举国救援的快速反应、不懈努力和巨大投入,更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国家动员能力,而这样的能力正是以国家的“硬”实力为支撑。

  在短短的时间内,两百余名潜水员、数千名救援者汇聚现场施救,长江沿线有关省份携手合作,共同投入了抢救生命的洪流当中,搜寻范围也扩展至沉船水域下游220公里。最先进的救援设备,最优秀的潜水员,最顶级的专家,都从全国各地驰援救灾现场,不分昼夜共同奋战在救援一线。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展开救援。海军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和南海舰队三大舰队全部参与其中,军队和武警官兵出动4600余人参与救援。

  中央和沿江有关部门也为救援翻沉客船积极创造条件。财政部紧急划拨一千万元用于搜救;长江防总在五小时内连发三道调度令,主动大幅下调三峡水库下泄流量,降低监利水文站水位约3米,而这背后是为了挽救生命而付出的巨大经济损失。

  在展现硬实力的同时,此次救援也体现了国家救难的“暖”实力。中国领导层格外关注事件,做了精心部署和人性化考虑。代表最高领导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日专门就客船翻沉事件召开会议,除了提出“救人放在第一位”,也重点对善后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耐心细致”开展工作,切实体谅家属悲痛心情、做好安抚等。

  常委会会议专门讨论非自然灾害的突发事件是非常罕见的,对会议进行实时公开报道也属特殊安排。这集中体现了中国领导层对事件的重视程度远超乎寻常,忧民所忧。

  连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都将工作重心放在客船翻沉事件上。习近平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代表习近平作为前方总指挥,为现场救援的诸多细节做出周密考虑和布置。

  在江面指挥部、江边协调会等救援现场,都有李克强汗流浃背的身影。在医院,他探望了多名获救者;在江边,他向遇难者遗体致。

  救捞过程中,“暖”实力的彰显也比比皆是。事发现场突出了一切为救援准备,一切为生命让路。外界高度关注的翻沉客船整体扶正救助打捞方案4日晚对外公布,也特别提出了“在最短时间搜寻失踪人员,最大限度保护逝者尊严”。

  国家“暖”实力也带动起了全社会的“暖”实力。抢救生命、尊重生命已逐步成为社会共识。监利满城飘扬的黄丝带所寄托的哀思与希望,更让人们感受到在灾难中守望相助的那份温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