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4个大城市将划定开发边界 禁止盲目扩张

2015年06月04日17:40  
 
原标题:中国14个大城市将划定开发边界 禁止盲目扩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目前,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正在实施针对国内14个大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工作,这一举措是为了避免城市盲目扩张,保护耕地资源和生态。记者今天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这一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内完成,而今后如何让开发边界发挥实效,需要配套的制度设计做保障。

  城市开发边界是指根据地形地貌、自然生态、环境容量和基本农田等因素,确定的城市开发建设区域范围,通俗地说,相当于给城市的土地利用规划带上“紧箍咒”,无限制地占用土地、盲目扩张城市规模将不被许可。

  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助理张晓玲对本台记者表示,去年,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共同实施了对14个大城市的开发边界划定工作,这包括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这项工作有望在今年内完成:“不少地方存在‘摊大饼’,大面积圈地的现象,而且也占用了很多优质耕地。尤其是对于特大城市,就要给它划定一个边界。这个边界意味着,今后,城市扩张就到此为止了,不能突破了。”

  张晓玲表示,在14个大城市划定开发边界后,国内600多个其他城市也将陆续开展类似工作。但与大城市需要控制“体积”不同,很多城市处于城镇化建设的成长期,需要更完备的规划:“对其他城市来说,他们还需要发展,中西部还有1亿人进城的问题,城市用地肯定还是要扩展。所以,对其他城市来说,划定开发边界的难度在于,我们怎样对未来进行把握,这个城市将来‘长多大’?我们如何科学合理地对它进行预测。”

  按照设计,开发边界划定将作为一个刚性指标规范城市总体规划,但在城市人地矛盾和扩张冲动的刺激下,未来,开发功能边界能否被地方部门遵守?一旦出现违规,怎样进行追责?张晓玲表示,后续的配套政策将更加关键:“边界一旦划定,在城建建设、土地利用方面,大家怎样遵守?这还有待于配套的政策。未来,应该通过立法和制度建设来保障这个开发边界能够落实下去。一旦违规,应该有城市规划的督查呀,土地督查等人员要承担相应责任,甚至是法律责任。”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