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加快渠道变革 大力推进电子银行和移动端建设升级

2015年06月03日06:03  
 
原标题:上市银行加快渠道变革 大力推进电子银行和移动端建设升级

  日前,安永发布对中国21家上市银行的2014年回顾与展望报告指出,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趋势,中国上市银行加快渠道变革,大力推进电子银行及移动终端渠道的建设和升级,2014年,客户数和交易额再创新高。规模方面,大型银行继续领跑,但中小银行增速更快,客户对银行互联网渠道的接受度和认可度逐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显示,尽管手机银行用户数量不断增加,用户交易量翻倍增长,但多数用户对手机银行的应用还较为初级。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绝大多数用户只使用了转账、查账等基本功能,对于很多增值服务功能,用户使用率偏低。

  “目前,手机银行的发展依然处于初期阶段。银行在手机银行方面没有走出明显的差异化路线,用户对手机银行的使用较为初级。”银率网分析师毛亚斌表示。

  同时,专家认为,技术变革、社交媒体的普及催生了互联网金融,也给传统银行业带来挑战。尽管人脸识别等新型技术在银行业远程开户中的运用还在探索,不设分支机构的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获取客户的渠道仍受到限制,但其不断创新的获取客户渠道已经开始动摇传统银行对客户的黏性,促使传统银行加快渠道变革的步伐。

  据安永调查发现,目前传统银行渠道变革的途径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银行业趋向于加强中后台集中处理能力,网点朝轻型发展,并探索智能化、综合化、一体化的网点转型建设;二是线上线下各渠道之间的协同和整合已被各银行重视,部分银行如工行、中行已组建渠道管理部,建行也将运营管理部更名为渠道及运营管理部,统筹规划物理网点和自助渠道的功能定位、总量结构与布局、资源分配,推进物理网点和自助渠道的标准化建设、服务管理、竞争力提升与经营转型。

  “渠道是客户了解银行的窗口,是银行获取客户的途径。随着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的拓展,传统网点的功能在逐渐弱化,网点转型整合可以有效地降低银行的运营成本,提高银行竞争力,同时也可以提升客户体验。而在互联网技术的变革中,传统银行正在成为一个积极的跟随者,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思路,如注重体验、提供开放环境以及大数据运用等,都是银行可以借鉴的。”安永金融服务部合伙人许旭明表示。

  此外,毛亚斌认为,尽管现在的手机银行用户的使用略滞后于手机银行应用的发展,但依然要提早布局、重点发展。未来手机银行会是集移动银行、移动支付、移动生活和移动营销为一体的综合银行客户端,有望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