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生活才不会高高在上——九旬漫画家李滨声的人生格言

2015年06月02日20: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扎根生活才不会高高在上——九旬漫画家李滨声的人生格言

  5月18日,李滨声(右)在画展上。当日,为期一月的“追寻北京的记忆”李滨声绘画作品展在北京西城区什刹海烟袋斜街广福观内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共展出李滨声几十年间创作的近400幅北京风情漫画作品,内容涉及老北京建筑、民俗、民国文化大家的北京生活图记和京剧淡彩作品,画作中的一些京剧曲目已在舞台上消失。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白瀛)6月2日是漫画大师李滨声90岁生日。他是我国漫画最高奖项“金猴奖”首届获得者,他是“内部讽刺漫画”的开先河者。这位耄耋老人如今仍活跃在漫画、国画、京剧等领域。

  “漫画是幽默的艺术,最大的功能在于针砭时弊。但不能是高高在上的说教、挖苦,要让读者能在哈哈一笑后乐于接受。”这始终是李滨声坚持的艺术法则,也是其数十载的创作格言,如今听来,仍然掷地有声。

  扎根生活 抨击社会弊端

  作为中国漫画界的“一杆大旗”,李滨声成名颇早。1949年就参与天安门上毛主席的画像工作;1952年,他27岁时设计并雕塑了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内的“和平鸽”,并开始提倡社会道德的人民内部讽刺画。

  1994年7月,李滨声被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授予首届“金猴奖”。其代表作有《喧宾夺主》《满不在乎》《夜行的故事》等。

  1956年,漫画家华君武就撰文评述道:“李滨声的画引人注意的地方,是他的作品和生活的关系,由于他对生活是进行观察的,并且和生活有着联系,他的作品,一般说不是概念的,也不是公式化的。”

  也正是因为这份扎根生活的执著,李滨声的许多作品虽创作于几十年以前,却在今天依然有着穿透纸背的力量。

  在《鸣谢》中,一位男士左脸贴着药用纱布,左手举着的锦旗上写有“感谢幸福牌暖水瓶带给我幸福”,右手拿着一只已经爆破的暖水瓶。甫一发表,就促使该暖瓶厂赔偿了受害人的医药费,后来该厂经过整顿后成为有名的暖瓶厂。

  更有名的是抨击不文明交通现象的《夜行的故事》,后改编成相声《夜行记》,被侯宝林、郭启儒说到家喻户晓。

  这是5月18日在展览上拍摄的李滨声老北京民俗绘画作品。当日,为期一月的“追寻北京的记忆”李滨声绘画作品展在北京西城区什刹海烟袋斜街广福观内拉开帷幕。 新华社记者 李鑫

  写意国画和漫画是相通的

  除了漫画家的头衔之外,李滨声在国画领域也颇有成就,青年时代就开始潜心国画。

  “我画国画,受叶浅予先生的影响很大,叶先生擅写实,所以他的画对‘形’的要求很高,这在我学画初期临摹人物时打下了比较好的底子。”数十载国画生涯,李滨声笑谈漫画和国画有着惊人的相通之处,“中国画有写意和写实的。写实的画无法和摄影较劲,写意画和漫画是相通的,都是用简练的笔法去描绘。”

  李滨声的国画作品中,以京剧人物为最,这正得益于他数十载致力京剧艺术中所品悟到的文化精粹。这位自号“梨园客”的老人,3岁会唱“孤王酒醉桃花宫”,22岁在北平的京剧大舞台一唱成名,70岁办个人京剧专场演出,90岁时还扎着行头指导科班后生排演全本《罗成》。

  “画戏不是单纯地画人物,而是要画手眼身法步。画好不好,要看其中传达的艺术魅力。”几乎所有的国画作品中,李滨声都坚持遵循中国画的格律,按照中国文化的传统造型人物。

  5月18日,参观者在展览上拍摄李滨声绘画作品。当日,为期一月的“追寻北京的记忆”李滨声绘画作品展在北京西城区什刹海烟袋斜街广福观内拉开帷幕。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寄语青年要“惜阴”

  李滨声如今虽早已退休,却丝毫没有九旬老人的龙钟,反倒有种“90后”的朝气。他把每一天都用在为中国漫画发展、传统文化传播的鼓与呼上。

  就在前不久,他还应邀前往北京师范大学,为百余名大学生戏迷讲京剧、唱经典;5月18日,为期一月的“追寻北京的记忆”李滨声绘画作品展在北京什刹海广福观开幕,他还现场提笔,为参观者创作漫画肖像。

  没有活动的日子里,他每天6点即起,做完集体操,就开始忙活:练毛笔字、背千家诗、写戏文、画点箱底漫画,甚至还亲自收拾房间。

  “人每一天都得有事做,不要感觉没事。人脑越用才能越活,我对青年人的希望就是要勤,千万不能懒。”站在90岁的年轮上,李滨声对年轻一辈的漫画家们充满期许,“一定要‘惜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李滨声漫画作品《扣帽子》(转自光明日报)

李滨声漫画北京民俗小吃《炸三角》(转自光明日报)

李滨声漫画作品《拔丝墨水》(转自光明日报)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