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暴跌逾6%  分析师:短期调整不影响牛市根基

2015年05月29日08:45  
 
原标题:沪指暴跌逾6% 分析师:短期调整不影响牛市根基

  原标题:沪指暴跌逾6% 两市约600支个股跌停 分析师认为是短期调整不影响牛市根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晓萍):28日,沪深股市大幅下挫,在早盘冲击5000点整数关口未能成功之后,沪指暴跌321点,跌幅6.5%,连续失去4900点、4800点、4700点三大整数关口,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两市成交额突破2.4万亿创新高。

  股市的变脸就像6月的天,说变就变。市场连续第4天成交量破2万亿。28日早晨开盘,市场还在一片冲击5000或许成功的乐观之中,下午局面大变,剔除ST个股和非股改股,约600只个股跌停,106只个股涨停,其中包括当日上市的7只新股。

  对于市场大幅杀跌情绪,分析师的看法相对冷静。申万宏源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唐永刚说:“市场出现调整很正常,只是幅度超乎意料,这和利空传言有关,另一方面,市场在5000点关口心态极其敏感,这也有关系,前期巨大获利盘可能在任何风吹草动下急速退出,各种因素共同放大了影响,开始是一些获利巨大的板块调整,后来变成了普跌,可见市场恐慌因素。”

  市场的下跌,有人分析是因为上午一则消息,中央汇金在26日减持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而包括汇金、社保基金这种“国家队”从来被市场认为代表了某种信号,增持就是看好,减持则是看空。当然也不乏一直在蓄势的做空力量借用这种消息。不过进入5月以来,随着A股一路直奔5000点,上市公司高管减持的消息也是不断。

  联讯证券副总裁曹卫东认为,高位套现不必过度解读:“社保之类前期介入比较深的机构减持动作是不断的,牛市中,他们通过相对高位抛售,然后回撤之后才能有低吸的机会,我相信他们不是长期退出,而是在选择相对风险比较可控的点位和时间段重新进入市场,这种操作手法和个人、一般机构投资者没有太大区别。”

  不可忽视的影响暴跌另一个因素是下周新股发行,这是今年内第七批新股发行,下周二将上市的巨无霸中国核电单只股票就将冻结约8万亿元资金,市场对抽血的担忧也加剧了下跌。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唐永刚说:“这在历史上牛市中,这样的情况经常出现,单日大幅暴跌出现不止一次,之后还会恢复上涨。牛市根基没有变化,短期调整不改变中期趋势。”

  在收盘之后,机构发布的公告来看,普遍认为仍然是牛市中的调整。但由于此次调整是5月28日,总让股民们联想起2007年5月30日的那次历史著名的暴跌,当时由于一则上调印花税的消息,导致当日盘中沪指从最高的4335点下滑至最低3858点,最大跌幅达到477点。

  联讯证券副总裁曹卫东认为,这两个没有可比性,但是从监管层来说,倒是更希望通过市场手段来使疯牛变成慢牛:“大家看下跌总会想到530,当时相对行政性消息对市场影响更大,但是这次,管理层采取的策略是通过新股发行、市场供求关系调整、加强对规则完善,比如融资融券资金链收紧,用技术化市场性手段来调整市场上涨节奏,所以我认为这还是牛市中的调整,下跌不可怕,时间也比较短。”

  不过,市场中永远不变的只有人性,贪婪和恐惧都在市场上涨或下跌中被充分放大。在沪指站上4900点,而创业板面临调整时,一个股民对我说:“这市场现在没有什么不可相信的,创业板都这么高了,人家说还往5000点涨呢。”

  28日收盘之后,微信朋友圈中充斥这种调侃下跌的段子,看起来,没有进入股市的人在旁观,而被套的人只能自我安慰。“实际好几天之前就有预警了,但是人的这种贪婪导致有时候收不住,后市嘛,走一步看一步吧。”

  牛市中的暴跌对于普通股民尤其是新股民来说,更是一场风险教育课,在刚过去的4月份,监管部门就3次提示过风险,但“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的理念要真正被践行恐怕还需要时间。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