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彩色照相技术

2015年05月29日04: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天然彩色照相技术

  自从有了彩色照相技术,人类的映象从单调的黑白世界迈入了缤纷的彩色世界。

  发明天然彩色照相术的人是法国科学家加布里埃尔·李普曼。在李普曼之前,很多人都在为记录色彩而努力,大多数人选择使用彩色玻璃或者彩色颗粒为相片附加颜色,但获得的照片不是缺少细节就是颜色失真,效果不是很理想。而李普曼另辟蹊径,对黑白胶片做了小小的处理,利用入射光和反射光在胶片感光层形成的驻波结构,对曝光时的光线色彩进行选择,让没有颜色的胶片发出了色彩。

  当时普通的黑白相机利用胶片记录黑白影像,胶片含有一种炫酷的感光物质——卤化银,它遇光发生化学反应,变成黑色的银颗粒。光越强,银颗粒越多,就这样记录了投射在胶片上的影像。胶片接收光线,完成曝光,再经过显影、定影、放大等程序,一张黑白照片就诞生了。为了记录光线的色彩,李普曼改进了照相技术。他在胶片背面涂上一层水银作为镜面,光线穿过感光层在水银面上反射回来,入射光与水银反射的光发生“干涉现象”,在半个波长处形成干涉条纹。这些条纹留下了入射光线的颜色特征,不同颜色的光线入射,会形成疏密程度不一样的条纹层。当用白光照射胶片时,它们就像一个筛子,将其他颜色的光线筛掉,只反射记录特定颜色的入射光线。胶片上的每一点都只反射那些记录的颜色,这样,一张彩色照片就华丽诞生了。所以,照片本身不是由彩色物质构成的,色彩来自神奇的“选择反射现象”。李普曼1886年建立起彩色照相技术,经过多年的努力研究,于1893年向科学院呈交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彩色相片。经过不断改进,李普曼发明的天然彩色照相技术在处于黑白影像时期的19世纪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为此赢得了19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天然彩色照相术”是摄影技术从黑白到彩色的重大飞跃,同时也印证了光波动理论,展现了光的颜色和姿态。虽然这项技术没有被广泛应用,但李普曼开启了记录彩色世界的大门,促进了照相技术的发展,还为今天的全息打印技术奠定了基础,这个世界的美好终将以她最真实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眼前。

  (作者单位: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