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球竞争力回升至第二 梁振英呼吁居安思危

2015年05月28日13:39  
 
原标题:香港全球竞争力回升至第二 梁振英呼吁居安思危

  原标题:香港全球竞争力回升至第二 梁振英呼吁居安思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晶):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世界竞争力中心5月27日发布的《2015年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的排名由去年的第四位回升至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这份排名根据“经济表现”、“政府效能”、“企业效能”与“基础建设”等四大项进行综合评比。在61个国家和地区中,美国依然高居榜首,其次是香港,第三是新加坡,去年排第二的瑞士则下跌至第四位,中国内地排在第22位。

  在四项评估因素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和商业效率的排名分别由去年的第二位和第三位,同时上升至全球第一位,而基础建设的排名攀升六名至第十五位。不过,由于香港为高度外向型经济,去年全球经济不稳影响到香港的经济增长放缓,以致在经济表现的排名从第七位跌至第九位。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28日出席立法会答问会,开场发言时表示香港要居安思危,反对任何破坏香港经济的行为。“虽然经济情况较好,但面对其它城市竞争,香港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目前良好的经济局面并非必然,我们必须反对任何有意无意、直接间接破坏香港经济,妨碍经济发展,损害香港形象的行为,以及使香港错失良机,我们为竞争对手提供弹药的事。”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这次排名再次肯定香港一直坚守财政纪律、建立稳健的金融体系,以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性。香港会继续在多方面巩固制度优势和拓展经济基础,并致力于维持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领先地位。

  去年香港的排名一度跌出前三甲,位列第四,且在2012年后未再登上冠军宝座,分析认为,这显示香港的竞争力维持在一定水平,但没有大突破。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