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助理短缺困扰司改 基层法院吁完善顶层设计

2015年05月27日15:3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法官助理短缺困扰司改 基层法院吁完善顶层设计

  中新网佛山5月27日电(张尼)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万选才26日在该院举行的司法改革情况通报会上强调,目前该院已经完成了主审法官选任就位工作,但是法官助理严重短缺,导致司法改革进程受阻,希望尽快完善顶层设计解决这一问题。

  万选才介绍,顺德法院作为广东省本轮司法改革试点基层法院,已于今年4月底完成了全部130名主审法官的选任就位。主审法官全部走上一线审判执行岗位,对承办案件全权负责,接受全社会监督。但他强调,虽然实施主审法官负责制后,案件质量有所提升,但随着该地区案件数量攀升,基层法院法官工作负荷正在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顺德法院的案件受理数一直维持在30000件以上的高位运行,是广东省办案压力最大的法院之一,今年全年收案量突破4万件的可能性极大,长期存在的人案矛盾愈发尖锐。同时,审判辅助人员的严重短缺,更令法官难以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因此长期处于超负荷、不可持续的工作运行模式中。

  按照广东省司法改革方案中的建议,各法院要按照“1+1+1”(即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模式组建审判单元,落实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

  “但以现在基层法院的人力资源配置水平,连一名主审法官配一名书记员的最低配置都无法做到,更不用说法官助理”,万选才说,目前该院还只能靠购买社会服务、增加政府雇员的方式,来解决人员短缺问题。

  顺德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近五年来,该院总体人员流失状况处于平稳水平,法官队伍稳定性没有受到司法改革的太大影响,但是合同制的审判辅助人员流失情况严重。

  据顺德法院政工科科长李红介绍,通常,培养一名审判辅助人员需要至少两到三年时间,目前从该法院流失的审判辅助人员平均都有六年工作经验,正处于工作成熟期,这些人员的离职为法院带来了巨大损失。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王庆丰评价称,审判辅助人员也是审判责任团队的重要组成,这些人员的流失将直接导致责任团队的不完整。

  佛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陟云分析,造成审判辅助人员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在于,在目前的机制下,这些审判辅助人员没有明确的职业晋升渠道。另外,很多审判辅助人员属于政府雇员,与公务员待遇相差悬殊,导致这些岗位很难留住人。因此“招够人”、“留住人”是未来需要考虑的两个重要问题。

  “解决人员配备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明确人力资源与案件数量的制度性挂钩、法官员额与审判辅助人员的制度性比例以及行政后勤人员的制度性保障。”万选才强调,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法官才能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回归本职工作,释放司法改革的成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