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务公开成为法定义务

2015年05月27日04: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政务公开成为法定义务

周晓燕(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

  让政务公开成为法定义务

  政务公开是政府应该履行的法律义务。实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是建立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是政府必须履行的一项程序义务,也是现代管理体制的基本要求。它既是对行政权力的约束,也是对行政相对人的保障。

  政务公开必须成为一种行政程序上的义务。目前,多数情况下政务公开实际上还是从行政命令的角度,或者从行政指导的角度开展工作,很可能得不到全面真正的落实。所以,应当把政务公开作为行政程序义务才能保证它成为能够得到执行的制度,否则文件再多、考核再多,如果单位领导不重视,政务公开仍得不到真正的执行。比如WTO要求各国贸易救济调查机关在做出行政裁决前必须让所有利害关系方了解相关信息,把信息公开落实到调查程序中。我国目前尚没有行政程序法,如果有了行政程序法,可以把政府透明度的义务规定在各类行政程序中,从而保证得到真正的有效执行。国外关于行政透明度的义务都是规定在行政程序中的,可以借鉴这种做法。

  政府掌握的可公开的信息与数据需要公开,这是政府应当提供的公共服务。有些基本的数据,如有关产品和企业的进出口数据等,行业和企业都有需求,如做可行性分析、趋势研判。发达国家恰恰因为数据信息服务非常完善,才能使其企业具有竞争力。所以,获得信息数据的便利化,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完善商业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