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城商行净利润超银行平均增速 中间收入扩大

2015年05月26日06:31  
 
原标题:上市城商行净利润超银行平均增速 中间收入扩大

  在金融改革深化,银行业转型节奏加快的背景下,上市城商行纷纷依托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深耕本地,通过积极拓展中间业务、严格成本管控、借力互联网金融等方式,谋求有质量的发展

  A股3家上市城商行2015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已悉数披露完毕。从净利润增速上看,北京银行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0.5%,南京银行净利润同比增25%,宁波银行净利润同比增17%,3家银行均远高出16家A股上市银行3.2%的平均增速。

  在金融改革深化、银行业转型节奏加快的背景下,相比国有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城商行在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都不占优势,但其深耕本地、依托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核心竞争力开始显现。

  中间收入扩大

  净息差收窄、不良提升是上市银行普遍面对的难题。为此,上市城商行纷纷从扩展中间业务、严格成本管控等方面入手,积极开拓利润来源。

  从一季度业绩情况看,16家上市银行一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9%,其中城商行同比增幅达到了31%,南京银行更以96%的增速领跑同业。“中小银行通过投行、理财、结算等业务的快速扩张,手续费占营收比重逐渐向大行平均水平靠拢。而大行自去年开始受服务费率下调影响,手续费增长呈现疲态。”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预计,中小银行2015年全年手续费增速应在25%至30%左右。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上市城商行也在积极发展“互联网+”业务,比如,北京银行继与小米合作之后,近期还与腾讯围绕京医通、第三方支付、现金管理、零售金融展开合作,并以此获取中间业务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对传统银行网点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一直以来受到地域限制的城商行,则有望在这一过程中获得突破。“社区银行、直销银行以及专业型银行(如小微、理财专营银行)将是未来银行三大网点类型的发展方向。”励雅敏说。

  在成本管控上,尽管多家上市城商行都加大了力度,但成效不大。其中,一季度16家上市银行中降幅最大的是南京银行,达到了7.7个百分点,远超行业1个百分点的平均降幅。此外,行业中成本收入比绝对水平最低的是北京银行,为19%,显示出该行在成本管控能力上位居行业前列。

  资产质量得到改善

  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不良“双升”已成为挑动市场神经的敏感话题。据统计,一季度16家A股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增加了11个基点到1.33%。但相比而言,北京、南京和宁波3家城商行的不良率在2015年一季度均低于1%,分别为0.93%、0.95%和0.89%,在行业中处于并保持了较低水平。

  结合2014年年报来看,上述3家城商行的不良率也不到1%,分别为0.86%、0.94%、0.89%。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表示,从2014年情况看,北京银行不良率低于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这主要是因为投放贷款的企业中,高科技服务业占比较高,而一般来说此类企业出现不良的概率较低。相对来说,南京和宁波所处的长三角地区,行业资产质量问题暴露得较多。目前,2家银行披露的一季度不良率基本未变,这或可反映出两家银行已度过资产质量问题较为严重的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产结构上看,3家城商行的变化有所不同,其中,北京银行信贷类资产占比有较大提升,从2014年四季度的43.7%上升至2015年一季度的46.2%。马鲲鹏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其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也反映了北京银行在当前行业普遍面临的不良暴露压力下,对自身在贷款风险管控方面的信心。(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