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奥学者对话藏文化独特性保护

2015年05月22日23:05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奥学者对话藏文化独特性保护

  中新社维也纳5月22日电 (记者 于音)中国藏文化交流团5月21日至24日访问奥地利。其间,交流团在维也纳参加数场活动,介绍中国政府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西藏地区的社会文化发展情况,并与奥地利各界人士进行交流。

  22日上午,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主题报告会,交流团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郝时远教授介绍了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历史背景,解读了制度实行后对西藏社会产生的影响。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EPU)主席Wolf-DieterRausch教授、当地专家学者、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等数十人参加了活动。

  郝时远指出,今天的拉萨与64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水平和民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妇女社会地位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青藏铁路不仅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加强了西藏与内地的联系,还丰富了西藏民众的日常生活。同时,西藏的惠民及安居工程及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也在逐步完善。

  郝时远说,随着中西方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很多西方人士愿意了解西藏,其中对中国政府的民族政策、西藏民主权利发展情况和生态环境表达出了浓烈的兴趣,而西藏的语言、文化、宗教和环境的保护情况也屡屡成为西方媒体的热门话题。

  交流成员之一、中国藏学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主任周炜指出,西藏特别注重保护传统文化,也正着手制定《西藏自治区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以法律形式保障藏语文的使用和发展。据他介绍,多所西藏高校都设有藏汉双语教学,而西藏民众最常使用的语言依然是藏语,因此,“藏文化有能力在世界文化交融的环境下保持其独特性”。

  奥地利是此次交流团访欧的第二站。此前,交流团于5月18日至21日访问德国,交流团将在结束对奥地利的访问后于5月24日至27日到访瑞士。(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