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档以法官为主体的普法电视节目开播

2015年05月22日14:4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首档以法官为主体的普法电视节目开播

中国首档以法官为主体的普法电视节目开播

  5月22日,国内第一档以法官为主体的法治日播类节目《法治天下》开播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开播仪式现场发表讲话。 陈伊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陈伊昕)22日上午,全国第一档以法官为主体的法制类日播节目《法治天下》开播仪式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仪式上指出,希望这一节目能成为传播法治精神的深度课堂,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公众行为模式的引领功能。

  《法治天下》是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社、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与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打造的一档法制类日播电视节目。该节目于今年3月2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成功试播,此后固定在每周一至周五12时30分首播,当日18时重播,至今已播出近60期。

  该栏目以演播室加小片的形式对已判决案件进行回顾,邀请主审法官到演播室,对案件进行专业性阐释与解读,并就其中所反映的社会意义和法律意义进行点评,让真实生动的法治故事和经典案例为电视观众熟知。

  对于这档普法类电视节目,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在开播仪式上指出,法制类电视节目在国内呈现产业化发展,但水平参差不齐。有的节目有向情感剧、悬疑剧发展的趋势,偏离了司法传播的正确轨道。而《法治天下》的节目形式为中国办好法制类电视节目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有利于法治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并在民众心中树立起司法权威。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当日表示,这档节目对大学的案例教学也有帮助,建议节目组在选择案例时,选择有利于观众树立法治思维的案例。王振民认为,法制栏目不仅是让民众了解故事和案情,重要的是树立法治的意识,希望这个节目为司法建设呐喊。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以电视节目的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对于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法治天下》栏目邀请主审法官亲临演播室讲述具体案例,邀请高校法学专家结合案例讲授法学理念,这是拓展普法教育的有效尝试。

  周强在开播仪式上说,自己也经常收看《法治天下》。该节目以主审法官为主体,讲述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这种新颖的形式是一个首创。他同时希望,这一节目能成为传播法治精神的深度课堂,发挥司法裁判对于社会公众行为模式的引领功能,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给广大群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

  周强还希望,每一期栏目都精心选择案例,既披露大案要案的审理进程,也解释疑难案件的裁判理由,既体现庭审现场的争论交锋,又解读法律文书的难点重点,再通过大众媒体生动通俗的解读,使广大观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