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正文

创新发展乡贤文化交流会召开

嘉言懿行 垂范乡里

2015年05月22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杭州5月21日电 (记者顾春)今天,中宣部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召开创新发展乡贤文化现场交流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的部署,积极创新发展乡贤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来到上虞区祝温村的乡贤长廊,乡贤事迹让参观者深深感动。从这里走出去的村民致富后不忘家乡,造桥修路,助学治水,全村550人次累计捐款近400万元,这些善举者被当地群众称为“当代乡贤”。2011年,上虞区成立了全国首个区域性民间乡贤研究会。目前全区由乡贤出资的公益基金有180余个,本金18亿元,以乡贤命名的学校30多所。

  近年来,浙江重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建设文化礼堂、整理家规家训,倡导良好家风,建设美丽乡村。在挖掘乡贤文化过程中,注重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家风,凝聚道德力量,传播主流价值。

  会议认为,对传统乡贤文化,要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提炼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精华,增强影响力和感召力;要积极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新乡贤文化,充分发挥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等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助人为乐、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高尚品德,让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

(责编: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