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点亮“创新中国”的指路明灯

2015年05月21日21: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评论:点亮“创新中国”的指路明灯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李代祥、王攀、周强)办事兴业关键在人。无论是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还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是要有一批实力超群的领军人物。从21日开始,新华社推出《科技领航者》专栏,陆续报道我国科技领域的一大批典型人物。他们勇攀高峰的先进事迹、不懈钻研的奋斗精神、科技报国的满腔热忱,必将在全社会激起一股热爱科技、献身科研、奉献祖国的宏大热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各方面建设突飞猛进,各种科学技术广泛应用,科技水平整体跃升,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效支撑。一大批杰出的科技工作者不仅是科技领域的知名人物,更是成为家喻户晓的社会“明星”。无论是帮助我们“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王选,还是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古代数学传统的著名数学家吴文俊;无论是帮助人类解决吃饭问题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还是模范医学专家吴孟超……他们的光荣事迹,不仅证明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还让这一理念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科技人才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尊崇和敬仰。

  当今世界,国家之间的竞争不仅是综合实力的比拼,而且越来越体现为着眼长远以科技为核心的创新实力的比拼。特别是近年来,“工业4.0”、“工业2050”、“先进制造业国家”等战略的提出,体现出这些国家在科技发展方面的长远谋划。对此,必须要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实现“中国制造2025”,全面增强我们的自主创新实力,才能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占领制高点。而实现这一切的基础,就是要有大批卓越的科技人才。

  每一个榜样都是一座标杆,每一个榜样都是一盏明灯。我们深信,科技领航者不畏艰难、拼搏创新的意志品质,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奉献精神,必将引领形成尊重科学、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指引着更多人沿着这条崎岖而光荣的道路前行。而路的那一端,正是我们翘首以盼的“创新中国”。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