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资本外流近800亿美元 中国官方称有能力应对冲击

2015年05月21日12:52  
 
原标题:一季度资本外流近800亿美元 中国官方称有能力应对冲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的数据,一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出现约800亿美元逆差,创历史新高。有外媒表示,这显示出中国的资本流出态势正在恶化。对此,中国官方表示,资本流出的主要渠道是藏汇于民和债务去杠杆化,中国有能力应对资本流动所带来的冲击。

  中国官方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当期中国资本和金融账户逆差789亿美元。在银行结售汇方面,1-4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达到6681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相关主管部门已经注意到资本外流的现象。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日前就曾表示,今年一季度外汇呈现外流趋势,但是当前的资本流出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并非违法、违规的资本外逃。他表示,资本流出的主要渠道是藏汇于民和债务去杠杆化,“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世界经济又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美元汇率也在持续走强,受这些因素影响,境内的企业和个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财务运作,导致结汇减少、购汇增加。当前的资本流出属于意料之中的调整,不能简单等同于违法违规和隐秘的资本外逃。这种调整是可预期的,反映了市场主体顺周期的财务运作。”

  业内专家表示,需要辩证地看待一季度国际收支逆差,其中一方面是被动的影响。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表示,“一个原因是中国的经济数据,尤其是一季度的数据比较差,大家对经营风险的担忧上升;另一方面是人民币跟随美元被动升值造成的结果。”

  而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有专家表示,国际收支差额是央行结汇与售汇的数额差,售汇多不等同于资本流向国外,有些企业在美元走强的形势下实行去杠杆操作,是一些企业将资金换成美元用于减少外债。另外,“一带一路”战略引导的资本向沿线国家流动也是我们所期待的。

  中国外汇管理局在今年年初就公开表示,未来中国的资本流动将呈现震荡走势。管涛表示,中国经济的特点决定了中国有能力应对这种冲击,“中国抵御外部冲击的重要基础是我们的经济体量比较大,贸易顺差较多、外汇储备充裕、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这意味着我国在应对资本流动冲击方面有较大的回旋余地。”

  刘胜军认为,当前国际收支的逆差现象在短期内很难逆转,中国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在短期内比较难逆转,因为我们的经济困难是中长期的,也就是‘新常态’。要改变这个局面,一个是要改变人民币汇率的定价策略,转向一揽子货币,另一个是加快改革步伐,在一些领域加快向外资开放,资本的流入就会体现出对中国信心的改善。”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