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亚非: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

2015年05月20日22:3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何亚非: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

何亚非: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20日应邀作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问学讲堂嘉宾,以“从亚投行看全球治理和中国选择”为题做主旨演讲。 张亨伟 摄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20日应邀作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问学讲堂嘉宾,以“从亚投行看全球治理和中国选择”为题做主旨演讲。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亚投行的设立标志着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中国开始发挥引领作用”,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在此间表示,在全球治理过程中,各国应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何亚非20日应邀作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问学讲堂嘉宾,以“从亚投行看全球治理和中国选择”为题做主旨演讲。他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全球治理改革涉及各方利益再分配、再调整,大国之间、各集团之间的博弈和较量在各领域展开;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已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全球治理的各个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亚投行、‘一带一路’等战略,实际是提出了全新的国际合作模式”,他解释说,这种合作模式的核心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

  “全球治理”的完整概念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之际。何亚非演讲一开始就明确指出,全球治理其实就是制定全球性规则、并监督规则的执行。但是,在没有也不可能有“世界政府”的情况下,全球治理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各方特别是大国之间的协调合作。他分析称,2008年金融危机后,西方七国集团不得不将全球经济治理的“驾驶座”让位于二十国集团,世界权力“由西向东”转移的趋势明显。“全球治理正从‘西方治理’向‘西方和东方共同治理’转变”。中国应该怎样把握历史机遇,更好地参与和改革全球治理机制?何亚非最近出版的新书《选择——中国与全球治理》对此做了专门阐述。何亚非表示,目前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已经站到舞台的中央。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全球化发展同步,既是融入全球治理体系的过程,也影响着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

  当天的活动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共同举办。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心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分别从金融、国际问题与国家关系、管理学等角度阐述了对中国与全球治理的看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