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结售汇数据显示:跨境资金流出势头放缓

2015年05月20日05:54  
 
原标题:4月份结售汇数据显示:跨境资金流出势头放缓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4月,银行结汇8876亿元人民币,售汇9938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062亿元人民币,至此,结售汇已连续9个月逆差,但逆差规模环比出现明显收窄,结合外汇占款、外汇存贷款、汇率等数据来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出的势头有所放缓。

  相比3月的结售汇逆差,4月结售汇数据回升达3000亿元。同时,4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5953亿元,对外付款17221亿元,涉外收付款逆差1268亿元,也比3月1466亿元的逆差规模有所减少。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出现明显改善。

  4月份,美元指数出现调整,从接近100的高位回落至95以下,而人民币汇率则保持相对强势,这影响了境内企业和个人的购汇热情,削减外汇负债的速度也有所减缓。央行数据显示,4月,外汇存款减少173亿美元;外汇贷款增加52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由上个月净流入930亿元转为净流出696亿元。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市场购汇冲动已下降,看贬人民币的恐慌情绪减弱;不过,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没有完全消退之前,预计未来结售汇依然维持逆差。

  谢亚轩认为,除了美元出现调整,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确实推动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目前来看,这两个因素仍在好转中,预计国内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趋势仍会持续,逆差规模有望进一步收窄,甚至转为顺差。

  市场人士认为,跨境资金流出的势头减弱,但重回大规模流入依然是小概率事件,外汇占款依然会保持低位。刘东亮称,预计外汇占款依然在比较低的水平,甚至是负增长;4月份外汇占款虽然正增长,但依然相对偏弱,降息降准仍然可期。谢亚轩认为,外汇占款新增量中枢已经显著下滑,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实施降准以提供长期流动性。(经济日报记者 张忱)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