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加强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建设

2015年05月19日18: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加强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建设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黄小希)记者19日从全国老龄办获悉,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近期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建设。

  据了解,城乡社区老年协会作为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老年群众组织,多年来在基层老龄事业、社会公益事业、社区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4年末,我国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已达49万个,覆盖率74%。

  针对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覆盖率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经费设施不足、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通知明确提出,将城乡社区老年协会纳入公益慈善类或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范畴,进行直接登记。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放宽条件,简化手续,做到能登尽登。暂时不具备登记条件的老年协会,可在乡镇(街道)备案。鼓励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自愿组合,成立联合组织,依法进行登记。

  通知提出,争取把老年协会建设纳入财政预算,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研究制定对老年协会的资助和奖励办法。支持老年协会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或公益创投项目,把具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资质的老年协会纳入承接主体,探索开展政府购买老年协会服务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试点经验。

  通知要求,激励引导大中专院校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等社会机构为老年协会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完善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协会建设的平台和渠道,为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协会建设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