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电白区入村整治电信诈骗效果显著

2015年05月19日16:15  
 
原标题:广东茂名电白区入村整治电信诈骗效果显著

茂名警方去年打击整治社会治安工作成效显著。图为警方抓捕嫌犯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陈惠婷 通讯员曾祥龙、柯科、陈汉斌 ):经过一年的重点整治工作,特别是以村为单位的综合治理,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社会治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电信诈骗犯罪出现拐点。

  据了解,去年以来,电白区共投入3000多万元经费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成立全国首支县级反电信诈骗犯罪大队,在电信诈骗和银行卡犯罪的重灾区麻岗、树仔等镇的35村(居)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等手段,形成合力打击整治。据统计,电白区共派出60多个综治成员单位200多名干部进驻35村,建成35条反诈骗宣传路10公里反诈骗宣传长廊,发送反诈短信200多万条,与23894户签订反诈承诺书。通过进村入户,排查出电信诈骗及银行卡犯罪重点人员1638人。同时,还在全区开展统一清查行动14次,建立82个民间反诈同盟会。

  该区自去年4月26日至今年4月25日共破获刑事案件1596起,其中涉电信诈骗和银行卡犯罪案件206宗,同比上升167.53%。尤其是4月15日“309”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案件收网行动,抓获4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手机83部、手机卡113张、银行卡324张以及仿64手枪1支子弹3发等涉案物品一大批,初步核实破获包括本省以及广西、黑龙江、吉林、四川等地案件共45宗,涉案金额达80多万元,是对电信诈骗实施全链条打击的一个“范例”。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电白区委区政府着手建立长效机制。包括建立“茂名市反信息诈骗反伪卡犯罪咨询专线”,24小时为群众提供反诈咨询、呼死关停、快速拦截等三项核心服务,并搭建起警企快速沟通反应机制。为减少青少年犯罪,累计投入13.7亿元,严控青少年辍学逃学。同时,通过抓项目千方百计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该区安排区直单位和镇机关单位挂点帮扶整顿等等。

  茂名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陈克认为,经过一年在涉电信诈骗、涉枪、涉毒、银行卡犯罪等多方面的打击整治工作,电白区社会治安形势有了较好的转变。他还表示,电白区的电信诈骗犯罪已经到了拐点,目前该类犯罪行为有向外转移的趋势。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去年4月挂牌成立,同年5月被广东省综治委列为涉电信诈骗、涉枪、涉银行卡及吸毒人员违法犯罪突出地区进行挂牌整治。去年,电白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有力促进了该区经济稳步增长,区财政收入突破20亿大关,经济综合考核位列茂名市各区、市首位。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