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永乐群岛:海岛渔民吃上旅游饭

2015年05月19日09: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三沙永乐群岛:海岛渔民吃上旅游饭

  新华网三沙5月19日电(记者赵叶苹)站在万吨级“椰香公主号”邮轮的甲板上远眺,天际处三两朵白色的沙洲和几处绿色的小岛围成一圈,岛与岛之间、船与岛之间,橘色的快艇满载游客往来穿梭,在碧蓝的海面激起一条条白色的浪花……

  四川游客王女士和朋友站在邮轮甲板上,欣赏着落日和眼前景色,禁不住感慨,“西沙真美,不虚此行。”

  自西沙邮轮旅游航线2013年4月开通以来,三沙市永乐群岛已接待58航次、1万多名游客,昔日沉寂的海岛一天天热闹起来,建设项目增多、岛礁生活改善、旅游活动越来越旺,三沙市永乐工委的干部们更是踌躇满志,计划要将此地建成“中国的马尔代夫”。

  登上这些岛屿发现,工委干部们所说的不仅仅是梦想,围绕着旅游发展、岛礁建设,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正不断改变着昔日岛礁的荒凉面貌。

  在晋卿岛,永乐群岛综合执法救助中心、渔民定居点已经开工,各种机械设备均已运抵岛上,数十名工人不顾烈日烘烤,紧锣密鼓施工。覆盖全岛的无线WIFI,使这座海岛与网络世界无缝对接,夜幕降临时,渔民们掏出手机,上网看视频,让人忘了置身遥远海岛。

  在羚羊礁,潟湖旁的防洪楼已打好地基,潟湖内播种着渔民们新的希望——珍珠贝,来自三亚的珍珠养殖商人梁胜带来了黑珍珠养殖技术和项目,在这片中国最洁净的海水里,未来有望出产全球顶级的黑珍珠,羚羊礁社区居委会已组织渔民成立合作社,与企业合作走上新的致富路。

  而在接待游客最多的鸭公岛、全富岛、银屿,去年底办起了5家渔家乐,渔民们为游客加工亲手捕捞的龙虾、石斑、红口螺,转产转业之路越走越宽,昔日寸草不生的荒岛,已成为游客体验渔家风情的重要一站。

  “西沙邮轮每个月来四五次,游客来的多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不少。”鸭公岛居民杨开琼乐呵呵地说,现在他的主业是渔家乐,副业是打鱼。鸭公社区居民陈耀也对记者说,三沙市成立前,西沙岛礁缺水少电,生活十分艰苦,如今水电充足、建设加速,鱼货不愁销路,他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在三沙市永乐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郭勇心中,永乐群岛的变化才刚刚开始,“今年内还要开工晋卿岛、甘泉岛环岛路项目,以及5个岛礁的1500吨级简易码头工程,绿化海岛的行动更会持续不断。”

  “未来西沙旅游航线还将增多,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郭勇告诉记者,根据规划,永乐群岛5个岛礁将突出“一岛一特色”:羚羊礁主推珍珠养殖文化、甘泉岛建唐宋文化遗址文博馆、鸭公岛提供餐饮服务、晋卿岛有住宿休闲、银屿则主打潜水游泳……以后游客再来西沙,除了看海、拍照、买特产,将会收获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