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过境访问爱尔兰“常规”中的“不寻常”

2015年05月18日17:3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李克强过境访问爱尔兰“常规”中的“不寻常”

  视频:李克强与爱尔兰总理共同参观农场 来源:央视新闻

李克强过境访问爱尔兰“常规”中的“不寻常”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新社香农5月18日电(记者 郭金超)当地时间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赴拉美四国进行正式访问途中,在爱尔兰香农技术经停,并过境访问爱尔兰。

  由于中国与拉美相距遥远,中国领导人在访问拉美国家时常常需要在途中于第三国进行短暂技术停留。因而在不少人看来,李克强此次过境爱尔兰,或许又是一次短暂的经停。

  的确,从时间上看,此访或可以说是一次常规技术经停。从抵达到离开,李克强在香农停留时间不足24小时。但从访问内容和成果来看,中国总理此次爱尔兰之行远非技术经停那么简单,其间透露出诸多“不寻常”。

  “不寻常”在于爱尔兰政府对中国总理过境访问给予的高规格接待。为迎接中国代表团,爱尔兰总理肯尼不仅携夫人从首都都柏林专程赶到香农,还率领了“强大”的接待阵容,包括财政部长、农业部长等在内的多位内阁部长一并到场。

  “不寻常”在于此次过境访问中有关活动的安排。中国总理此访属于过境访问,但根据爱方要求,期间相关活动俨然参照了正式访问的模式安排。中方对此也给予积极回应,李克强总理更不顾11个半小时长途飞行的劳累,甫抵香农就开始参加外事活动,一项接着一项。

  记者注意到,除没有正式的欢迎仪式外,两国总理从正式会谈到共见记者,再到见证两国合作文件的签署,将一国领导人对他国正式访问方有的程序,一个不落地上演。对此,李克强与肯尼在共见记者时也打趣说道,仿佛有一种此访首站是爱尔兰的感觉。

  不仅如此,两国总理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中,所涉及议题也非常广泛,包括贸易、教育、食品安全、农业乃至安理会改革等。

  除上述外交活动外,经停期间,其他形式多样的外交活动也透露着此访的“不寻常”。

  爱尔兰农牧业发达,服务标准完善,管理技术先进。中国作为农业大国,正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在香农,李克强和夫人程虹还在肯尼总理夫妇陪同下,参观了加维农场。加维农场总占地107公顷,以饲养奶牛为主,是典型的爱尔兰家庭农场,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

  李克强参观了农场的奶牛养殖场,认真听取介绍,并重点询问了农场的养殖、农产品加工和质量监管等情况。李克强说,当前,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农产品和食品种类、质量和安全的需求与期望不断提升。中国已成为爱尔兰在该领域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两国农牧业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未来可以进一步发掘合作潜力。

  农场主人加维夫妇还在自家客厅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端上自产的面包、奶酪和牛奶,两国总理夫妇与大家围坐一堂,亲切茶叙,现场气氛轻松活跃。中国总理夫妇还向农场主一家赠送了孙悟空京剧人偶等中国特色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总理夫妇还出席了肯尼总理夫妇为他们举行的家庭式晚宴。在西方,家庭宴会通常是家人间交流和朋友间沟通的重要方式,此种晚宴形式在以往访问中并不常见。据知,除礼宾需要有两名必要的工作人员外,当天的晚宴只有两国总理夫妇出席,期间主客相谈甚欢,俨然是一次老朋友间的聚会。

  这种“不寻常”还在于访问期间两国务实合作文件的签署。除农业合作文件外,两国还签署了双方便利人员往来合作文件。

  “这样既可以增强我们的政治互信,又能夯实两国的民意基础。”李克强说。如其所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不仅能增进两国友谊,更能助推两国务实合作。

  谈及此次访问,李克强甫抵香农时曾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过境访问,进一步深化中爱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让两国关系好上加好,让两国人民亲上加亲。

  不难看出,李克强此访“两国关系好上加好,两国人民亲上加亲”的初衷,正在通过访问中展现的诸多“不寻常”一一实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