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季度能耗大幅降低、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更高了(经济新亮点)

2015年05月16日03: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刘磊、刘先云、白之羽、陈凌)1度电能做什么?江苏纺织企业恒力集团经过节能改造,1度电的产值从原来的10元左右提高到25元。

  炼1吨钢需要多少水?过去的答案是五六吨。如今,太原钢铁集团经过技术改造和废水100%循环利用,吨钢新水消耗仅1.3吨。

  每万元GDP能耗是多少?2014年,北京市每万元GDP能耗0.349吨标煤,能耗水平较“十一五”末下降20.3%,提前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

  GDP每增长一个点,能带动多少就业?2005年的时候,这个数字是80万,而随着产业升级,特别是服务业的快速增长,目前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以拉动就业175万个。

  ……

  一个产品、一个企业、一个城市和整个GDP的变迁,都折射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不断提质增效,更低的能耗、更好的环境、更多的就业和收入,标志着中国经济在“换挡不失速”的同时正在迈向“量增质更优”。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政府和企业主动适应、积极作为,努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双引擎”。“新常态下,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实现了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更好的环境、更高的收入让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说。

  今年一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降幅达5.6%,创10余年同期最大降幅。我国依靠资源环境高投入的传统发展模式正在扭转,节能降耗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我国重点领域和企业节能改造加快实施、低碳发展试点不断探索,碳交易市场建设快速推进。国家还强化了对地方政府节能减排的考核。此外,政府还运用价格、税收、标准标识等手段,引导消费者购买绿色低碳产品、新能源汽车。节能低碳行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拼资源拼环境不行了,拼劳动力成本也不行了!传统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同时,技术创新和劳动者素质的提升正成为我国新的人口红利。2014年我国全员劳动生产率为72313元/人,比上年提高7.0%。

  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占GDP比重超过50%。同时,工业内部创新升级步伐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

  产业升级带来更好环境的同时,也给企业创造了更高的附加值,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近年,我国居民收入增幅持续高于GDP增速。统计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87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1%,高于GDP增速。

  “中国经济发展正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和规模扩张驱动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本和技术创新上来。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比较优势的培育,正使中国经济增长的效益、质量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中国经济有望避免走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说。

  (相关报道见第六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6日 01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