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狐2015行动"已抓获150人 包括8名潜逃10年以上人员

2015年05月15日09:39  
 
原标题:"猎狐2015行动"已抓获150人 包括8名潜逃10年以上人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今天(5.15)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公安部近日公布了以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为主要目标的“猎狐2015”行动的最新进展情况,截至5月12日,已抓获了150人,其中8人为潜逃10年以上人员。

  “猎狐行动”是中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活动专项行动的代号,主要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近日,公安部公布了“猎狐2015”专项行动的最新进展情况,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政委高峰表示,“自‘猎狐2015’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已从32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人员150名,其中,潜逃10年以上的外逃人员8名,案件涉案总价值超过千万元以上的外逃人员44名;还成功从意大利、希腊、保加利亚等西方国家分别引渡犯罪嫌疑人3名。”

  据悉,在去年的为期半年的“猎狐2014”专项活动中,全国公安机关从69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涉案金额上亿元的有74名。“猎狐行动”已成为我国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形象标志,成为公安机关服务于国家反腐工作大局的一个标志性的行动。

  从今年4月1日起开展的“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猎狐2015专项行动办主任刘冬表示,“猎狐2015”是“猎狐2014”的继续,同时又纳入了“天网行动”当中。他说,“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办公室在今年4月统筹开展了‘天网行动’,主要针对在逃腐败分子开展的一项专项行动。‘猎狐2015’作为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的一部分,将赋予更多意义,“猎狐2015”不仅要追逃经济犯罪嫌疑人,职务犯罪嫌疑人、涉腐案件的嫌疑人也作为追捕对象。”

  最近被多家媒体曝光的戴学民案就是在今年的“猎狐2015”行动中破获的。据介绍,上海公安机关经过艰苦努力,将“漂白”身份、潜逃14年、“天网”行动百名红色通缉令逃犯中的首犯戴学民抓获归案。高峰表示,一些外逃人员较多的省份加大了缉捕力度,“广东公安机关强化防逃控逃,成功缉捕外逃人员25名;江苏公安机关缉捕、劝返‘两手抓’,从加拿大等地劝返外逃人员将近20名;浙江公安机关成功推动从希腊、保加利亚引渡外逃人员。”

  高峰表示,“猎狐2015”行动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追捕力度,力争更大的战绩。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